《美債》10年債標售案買氣弱!殖利率彈至2週高

美國與北韓的緊張局勢暫緩、颶風伊爾瑪(Hurricane Irma)對佛州造成的災情沒想像嚴重,再加上美國10年期公債標售案需求疲弱,使公債價格續挫、殖利率反彈至8月底新高。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9月1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6個基點至1.335%;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4.5個基點至2.171%;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5個基點至2.774%。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10年期、30年前公債殖利率11日才因為同樣的理由,出現7月25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顯示避險需求正在逐步降溫。

聯合國安理會(U.N. Security Council)已在週一稍晚一致通過,要對北韓實施新一輪的制裁。華爾街日報報導,最初草擬制裁條款的美國,決定做出讓步,不再堅持對北韓全面禁運石油、並把北韓領袖金正恩的資產和旅行活動完全凍結,從而爭取到中國和俄羅斯方面的同意,對北韓實施制裁。不過,美國大使Nikki Haley強調,即使有所妥協,但制裁仍會讓北韓能夠取得的燃料降低30%。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聲稱,聯合國對北韓最新一輪的制裁,只是處理北韓核武問題的一小步。不過,北韓上週六(9月9日)並未在國慶日上試射飛彈,仍讓市場暫時把地緣政治風險放到一邊。分析人士直指,風災如今為市場最擔憂的問題,伊爾瑪並未如人們預期那般重創美國,讓投資人鬆了口氣。

另一方面,美國財政部標售的200億美元10年期公債買氣疲弱,得標殖利率為2.18%、比市場預期還要高,但仍創去(2016)年11月以來新低。路透社報導,象徵買氣的認購比率(bid-to-cover ratio)為2.28倍,略優於8月的2.23倍,但低於平均值2.42倍。間接投標者(indirect bidder,包含外國央行在內)只認購了55.3%、低於8月的57.9%。

標售案結束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至兩週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觸及三週高。分析人士指稱,殖利率過去一週大幅下滑,因此10年期公債買氣欠佳,也在預期之內。過去兩週以來,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下挫約10個基點。

財政部接下來還會在13日標售120億美元30年期公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13 08:23:0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