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對北韓採新制裁 陸贊同全面執行/惟重申反薩德

大陸財新網消息,美國東部時間11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對北韓新一輪制裁,以抗議北韓在本(9)月初進行的核子試驗。新的制裁包括禁止向北韓出口液化天然氣以及天然氣副產品-輕質原油「凝析油」,並逐漸減少所有石油製品的供應,同時禁止各國進口北韓紡織品和批准北韓勞工的海外工作許可,還禁止各國和北韓共建除「非商業性、非盈利的公共事業基礎設施項目」以外的所有新建合資企業和合作實體等。

對於聯合國安理會就北韓核試問題一致通過第2375號決議。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表示,北韓不顧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再次進行核子試驗,嚴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中方贊同安理會就此採取必要措施,安理會一致通過第2375號決議,反映安理會成員維護半島及地區和平穩定、推進半島無核化進程及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的一致立場;決議同時重申維護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和平與穩定,呼籲以外交和政治方式和平解決問題,支持恢復六方會談,並且強調有關各方應採取措施降低半島緊張局勢等。中方希望第2375號決議的內容得到全面、完整執行。

耿爽也指出,作為朝鮮半島的近鄰,中方密切關注半島局勢發展,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是中方處理朝核問題,包括參與安理會審議時一貫秉持的立場。要解決半島問題,有關各方均應承擔起應有責任,發揮應有作用,切實採取措施緩和半島緊張局勢,重啟對話談判。北韓應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尊重國際社會普遍呼聲,不再繼續推進核導開發。美國、韓國等方面也應避免採取使局勢進一步複雜化的行動,半島問題必須和平解決,軍事解決沒有出路,中方絕不樂見朝鮮半島發生戰亂。

耿爽表示,中方所提出的「雙暫停」倡議和「雙軌並行」思路是解決半島問題的現實可行出路,呼籲有關各方給予積極考慮,與中方共同堅持推動對話協商,為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實現半島和平穩定作出努力。他並強調,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此舉措嚴重損害中國大陸和本地區其他國家的戰略安全,同時也衝擊了各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信任與合作,既無助於推進半島無核化,也不利於維護半島長遠穩定。MoneyDJ 新聞 2017-09-12 10:49:3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