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夯!普丁籲停用外國軟體,百思買停賣卡巴斯基

Thomson Reuters 9日引述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8日對俄國科技廠商說,某些領域的國營機構不能跟使用外國軟體的廠商合作、因為那將構成國家資安風險。他說,想爭取公家機關訂單的廠商得採用俄國自行開發的軟體。

StarTribune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美國最大電子產品零售商百思買(Best Buy Co)因擔心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可能會受到俄國政府的影響,已決定全面(包括實體、虛擬通路)停賣這家公司的防毒軟體。Best Buy發言人隨後證實報導屬實、但拒絕提供更多細節。

俄羅斯新聞社(TASS,塔斯社)9月1日報導,普丁在「ProyeKTOriya」論壇上對學生說,能夠在人工智慧(AI)產業居於領先地位的國家將可統治世界。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1日上午11時54分為止,趨勢科技(Trend Micro, 4704.JP)大漲5.12%、報5,340日圓;開盤迄今最高升至5,360日圓、創8月16日以來新高。

南華早報9月10日報導,根據智聯招聘(Zhaopin.com)的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國網路安全人才需求較去年同期暴增232%、7月求才人數更較去年大增300%。

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資安人才平均月薪達人民幣9,391元(相當於1,450美元)、較平均薪資期望值(7,533元)高出25%。

美國軍事網站《Defense One》報導,中央情報局(CIA)科學與科技部副主任Dawn Meyerriecks在「情報和國家安全峰會」上表示,CIA目前有137項直接與AI相關的實驗計畫,包括自動標記影片中物體以及依據大數據和相關證據來提升預測準確度。

IBM、麻省理工學院(MIT)9月7日宣布結盟。IBM將在未來10年合計斥資2.4億美元於美國麻州成立MIT-IBM Watson AI實驗室,藉此支援雙方科學家所進行的研究。

新聞稿指出,這將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產學長期AI合作案之一。實驗室將進行基礎AI研究,力求推動能夠釋放AI潛能的科學突破。這項合作是以推進與深度學習相關的AI軟硬體、演算法為目標,進而提升AI對健康照護、網路安全等產業的影響力,同時還將探索AI在經濟、道德層面對社會的衝擊。

NVIDIA 7月12日宣布投資以色列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新創公司「Deep Instinct」。這家公司利用GPU為基礎的類神經網路與CUDA、達到99%的網路攻擊偵測率,遠高於傳統網路安全軟體的80%。它所開發出來的軟體可以自動偵測並擊退最先進的網路攻擊。

Deep Instinct獲世界經濟論壇(WEF)評選為「科技先鋒」。根據WEF公布的2017年全球風險報告,「大規模數據造假或遭竊」名列發生機率第5名。

網路安全新創公司Cybereason 6月21日宣布,最大股東軟銀(Softbank)已加碼投資1.0億美元。日經亞洲評論報導,Cybereason創辦人據悉具有以色列軍方資歷。這家公司號稱可透過AI學習企業資訊科技系統在正常狀態下的運作型態並藉此偵測出不尋常活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11 12:30:47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