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財務告急、頁岩油如龐氏騙局,油元將崩,黃金等著飆?

美元指數摜破重要支撐,跌至2年半新低。部分人士警告,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岌岌可危,而且油元霸權即將崩解,黃金將會飛漲。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8日美元指數下跌0.23%收在91.32(見圖)。

MarketSlant 8日報導(見此),技術分析師Clive Maund報告稱,92.5為美元指數的重要支撐,收盤跌破此一關卡代表美元將出現大麻煩。美元身為全球儲備貨幣的光環逐漸減退,這不會一夕發生,而會緩慢進行,到某一時間點,眾人發現事實,觀感會徹底改變,引爆美元賣壓,造成崩盤,金銀等貴金屬將跳高。

不只美元儲備貨幣地位告急,油元體制也面臨危機。中國準備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石油期貨,並可轉換為黃金,會對油元帶來壓力。與此同時,低油價對沙烏地阿拉伯造成巨大財政壓力,也使油元搖搖欲墜。

目前國際原油都以美元為計價基準,油國出售原油賺取美元,並把多餘美元拿來購買美債,為油元根基。但是油價崩盤迫使沙烏地阿拉伯不斷出售外匯存底變現,過去三年外匯存底大減2,500億美元。如今沙國外匯存底已經跌破關鍵水位的5,000億美元,來到4,940億美元。

文章稱,美國想要靠頁岩油達到能源獨立是癡人說夢。美國能源資訊局(EIA)數據顯示,68家上市的美國能源業者,營業現金流量(Operating cash flow)的75%都用於償還債務利息,比例為三年前25%的三倍。跡象顯示,美國頁岩油根本無法償債,商業模式有根本問題。頁岩油拼命從投資人手上取得資金,卻無法還債,有如「龐氏騙局」。

沙國和頁岩油情況惡化,會把油元體制推下懸崖。油元之死會帶動貴金屬飆漲。

中國反制美元霸權,今年有望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合約,並可轉換為黃金。外界認為,此舉影響重大,將改寫油市規則,顛覆油元(Petrodollar)根基。

日經新聞1日報導,當前油價多以布蘭特原油或西德州中級原油為計算基準,兩者都以美元計價,打造出美元霸權。中國是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倘若發行人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合約,可能會成為亞洲的油價基準。總經研究商FFTT創辦人Luke Gromen說,全球原油的遊戲規則也許會大幅改變。

人幣計價的黃金期貨合約已在上海和香港交易。Gavekal Research執行總裁Louis-Vincent Gave進一步解釋,有了人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和人幣計價的黃金期貨,俄羅斯可以賣油給中國賺取人民幣,再拿這些人幣買黃金。這麼一來,俄國售油取得的人幣,無須購買中國資產或也無須換回美元(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11 10:55:2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