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德拉吉偏鴿、憂颶風災情!殖利率10個月低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在貨幣政策會後發表的言論相對偏鴿,再加上投資人對直撲佛州而來的颶風伊爾瑪(Hurricane Irma)感到憂心,帶動美國長天期公債價格攀高,殖利率應聲下挫至去(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以來新低。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9月7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3.2個基點至1.274%,創5月18日以來新低;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4.7個基點至2.061%、創去年11月8日以來新低;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4.7個基點至2.668%、創去年11月8日以來新低。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ECB週四(9月7日)一如市場預期,將指標利率和600億歐元的資產收購計畫都保持不變。德拉吉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ECB委員們將在10月26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決定是否要在2017年結束後,繼續執行債券收購方案。

德拉吉並巧妙回答了強勢歐元的問題,但拒絕對歐元今夏的升值走勢做出評論。話雖如此,歐元兌美元仍應聲跳漲、突破關鍵的1.20心理關卡,即便德拉吉聲稱,歐元的變化只是匯市的正常波動。

報價顯示,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7日尾盤應聲重挫5個基點至0.299%。

MarketWatch報導,Jefferies首席歐洲金融經濟學家David Owen表示,整體來看,這是一場相當鴿派的記者會;德拉吉對歐元區的經濟並不是太樂觀,跟市場預期不符。

德拉吉過去幾場演說,都對歐元區的經濟表示樂觀看法,但這次竟隻字未提,顯示他已面臨壓力、必須把語調放緩,以免驚動市場。話雖如此,歐盟的統計仍顯示,歐元區的成長提前增溫,第2季GDP成長年率也上修至2.6%。

德拉吉6月底在葡萄牙Sintra的談話,遭投機客以鷹派解讀,自此帶動歐元走強。強勢歐元可能衝擊歐元區的經濟和通膨,因為這會讓歐洲的商品、服務變貴。

另外,颶風帶來的災害也讓避險需求高漲。繼颶風哈維(Hurricane Harvey)重創德州,導致60人不幸喪生、造成高達1,800億美元的財物損失後,緊接著形成的颶風伊爾瑪(Hurricane Irma),恐在本週六或週日直撲佛羅里達州。伊爾瑪已經侵襲了加勒比海島嶼和多明尼加,如今正在朝海地進逼。經濟學家認為,颶風哈維恐怕會削減美國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成長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08 08:06:5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