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日央行在傑克森洞故作姿態,貨幣戰捲土重來?

上週末在傑克森洞全球央行會議,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選擇對貨幣政策保持沉默,日本央行(BOJ) 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則表達貨幣刺激方案堅持不退的立場,各大央行官員的言詞和姿態,都顯示貨幣戰已在蠢蠢欲動。

MarketWatch 30日報導,MacroPolicy Perspectives總裁兼創辦人Julia Coronado表示,假如匯價飆高、經濟復甦可能隨之熄火,因此央行都會非常注意自家的貨幣走勢。黑田東彥的說法,讓貨幣戰透露出些許煙硝味。原本歐洲和日本期待,Fed率先升息、美元應會走強,後來卻事與願違。川普政權打從一開始就風雨飄搖,承諾的財政刺激方案遙遙無期,導致美元重貶,歐元反倒承受了大部分的升值壓力。投資人也開始重新思考美國在全球經濟扮演的角色,可以說,美國如今已成了風險來源之一。

BMO外匯策略部歐洲主管Steven Gallo則說,德拉吉在會議上避談歐元,很可能是因為他判定歐元升勢難以立即打破,而最佳的因應策略,就是放手不管。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三(8月30日)則在密蘇里州Springfield市發表演說時,強調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性,還疾呼國會應將企業稅率從35%一口氣降至15%。

美元指數日前在傑克森洞召開全球央行會議後慘摔,之後又因北韓發射一枚飛越日本領空的導彈而跌至兩年半低點,但不久即展開軋空行情,週三在川普發表演說後續彈。

據報價,截至台北時間31日下午2時36分為止,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上漲0.17%、報93.01點;29日盤中一度重挫0.63%至91.62點、創2015年1月低。

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Jeffrey Gundlach 8月29日透過Twitter表示(見此),美元指數在8月29日當天觸及關鍵的91.625點後,隨即反轉走高。他直指,美元未平倉的空單實在太多,跟去(2016)年底正好相反;整體金融市場的反轉時機恐怕已近。

MarketWatch報導,BK Asset Management十大工業國(G10)貨幣策略部經理Boris Schlossberg則指出,美元貶得太低,可能是匯價突然反彈的原因。不只如此,美國經濟數據的表現,並沒有市場想像那麼糟,這讓最近投入的大量美元空單慘被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31 14:58:2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