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金磚峰會拱財政金融合作,聚焦合推PPP等七亮點

大陸財政部國際財經中心主任周強武今(31)日說明金磚財政金融合作有關情形時表示,在即將舉行的金磚廈門峰會上,在財政金融合作領域,預計將有包括促進金磚國家和世界經濟的增長、深化在G20項下的財金合作等七大亮點,財政金融領域的成果將非常豐富。

周強武指出,第一是促進金磚國家和世界經濟的增長,金磚五國將進一步加強宏觀層面的溝通協調,包括運用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和結構性改革等所有的政策工具,藉此以促進金磚五國的經濟增長,同時金磚五國將共同敦促先進國家採取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減少負面溢出效應,並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第二,深化在G20項下的財金合作。周強武指出,G20漢堡峰會7月剛剛舉行,在漢堡峰會上,金磚五國也發表了共同聲明,對於推動德國G20漢堡峰會成功舉辦做出了金磚國家獨特的貢獻。第三,廈門峰會還將會推動金磚開發銀行,也就是新開發銀行向前發展。第四,針對金磚國家面臨的共同發展任務,五國將共同推動PPP領域的合作,為金磚國家PPP合作奠定堅實的基礎。

第五,五國會就會計準則趨同和審計監管等效開展合作,主要是為金磚國家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做一些準備。第六,完善稅收合作,特別是國際稅收合作,將提高政策協調的及時性和有效性。第七,是金融合作,這是金磚合作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五國將推動應急儲備安排的發展和完善,推動金磚國家本幣債券市場的發展,推動金磚國家間的金融機構和金融服務網路化的佈局,加強金融監管的交流與合作;還要推進貨幣合作,也會在反洗錢、反恐融資方面有所作為。

周強武表示,上述這些務實的成果,不僅將為金磚國家和世界經濟發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做出新的貢獻,也將把金磚五國的務實合作推向一個新的高度,為下一個金磚十年開一個好頭。MoneyDJ 新聞 2017-08-31 13:08:2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