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國家創新競爭力呈上升趨勢,去年中國居冠

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今(29)日共同發佈《金磚國家黃皮書:金磚國家綜合創新競爭力發展(2017)》報告,報告中指出,2016年金磚國家綜合創新競爭力排名依序為中國、俄羅斯、南非、巴西和印度。

報告顯示,金磚國家年研發投入約占全球的17%,高技術產品出口額達到近6兆美元,約占全球的28%,科技期刊論文發表量達59萬篇,約占全球的27%。金磚國家對世界科技創新的貢獻率逐漸提高,其國際影響力也與日俱增。金磚國家已成為所在地區的標竿和領頭羊,引領周邊國家科技、經濟和社會發展。

報告編寫組對金磚國家綜合創新競爭力進行研究,結果顯示,2016年金磚國家綜合創新競爭力排名依序為中國、俄羅斯、南非、巴西和印度。2001~2016年,金磚國家綜合創新競爭力整體呈現上升趨勢,其中以中國和俄羅斯增速較快,印度增速居中,巴西和南非增速趨緩。

報告預測,未來5年,上述五國綜合創新指數呈上升態勢,中國和俄羅斯上升趨勢迅猛,印度增速居中,巴西和南非則緩慢上升;預估到2030年,五國綜合創新競爭力將持續增強。MoneyDJ 新聞 2017-08-29 16:34:3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