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進入表現最佳月份 投行估黃金展開牛市

金拓新聞(Kitco News)8月24日報導,托克維爾黃金基金(Tocqueville Gold Fund)共同經理人格羅(Doug Groh)表示,雖然當前金價似乎在每盎司1,300美元價位卡關,但9月份通常會是一年當中金價表現最佳的月份之一,預期金價將會受到激勵。格羅指出,一年當中的金價表現通常會有一些循環,年初的時候金價容易有較佳表現,進入夏天之後金價的表現轉淡,隨後在第三季底以及第四季金價的表現又會好轉,主要受到一年當中的假期以及節慶需求的影響。

本週的全球央行年會成為金市關注的焦點,包括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以及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都會在週五(25日)發表講話,金價的表現也因此受到一些壓制。但格羅指出,黃金被認同為貨幣已經有五千年的歷史,黃金也不像央行的貨幣政策工具那樣會有交易對手風險,黃金已經透過歷史證明是一項保值的資產。

施羅德投資集團(Schroders)報告認為,黃金已經進入新一輪牛市,主要理由包括全球實質利率有必要維持負值、股票估值普遍處在極高水平、美元可能步入空頭,以及中國黃金需求預期增加等。報告表示,歷史走勢顯示,黃金的避險地位使其在股市疲軟時期表現非常好。但報告也稱,由於實際利率回升,且人民幣穩步升值削弱中國短期黃金投資需求,使得近來金價漲勢在美元顯著走軟的情況下仍受到抑制。

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最新報告預估,今年第四季的平均金價將為每盎司1,300美元。報告指出,不斷上升的地緣政治緊張是今年驅動金價的一個關鍵因素,而在實物市場需求較弱的情況下,金價的支撐主要來自於美元和實際收益率的走弱。

渣打銀行表示,當前市場焦點是8月24-26日的全球央行年會,然後是9月20日的美聯儲會議,儘管7月份的美聯儲會議記錄顯示對通膨下滑風險的擔憂,但渣打銀行經濟學家認為美聯儲不會在9月份的會議上給出下一個政策舉動的決定性訊息,市場對美聯儲2018-2019年政策收緊步調的預期也有所緩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25 14:26:3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