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進軍長程運輸?傳電動卡車充電後可行駛300英里

特斯拉(Tesla Inc.)傳出9月份推出的長程電動卡車、每次充電可行駛200-300英里,顯示該公司已打定主意,要進軍商業運輸市場。

路透社25日報導(見此),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見圖)已承諾要在9月發表「Tesla Semi」卡車原型,希望能跨出豪華轎車市場、進一步拓展商機。車隊營運管理商Ryder System Inc科技兼採購長Scott Perry說,今(2017)年稍早他曾跟特斯拉人員會面,從中得知這款電動卡車,能夠進行業界所謂的「長程」(long-haul)運輸。

Perry並直指,特斯拉的電動卡車是沒有臥鋪的日間車(day cab),每次充飽電,可行駛200-300英里。

特斯拉至今都未曾公布,其電動卡車每次充電後可行駛多遠,該公司對上述消息不願作出評論。馬斯克曾經坦承,特斯拉已經跟買主私下見過面,討論客戶所需。

特斯拉的平價電動車「Model 3」順利交車後,馬斯克當時警告,公司接下來將面臨擴充Model 3產能的「生產地獄」(manufacturing hell)。推出電動卡車雖有望幫助特斯拉跨入商業運輸領域,但這也可能分散特斯拉產能。

Model 3推出後,傳出擴產速度優於預期。CNBC、Electrek、Markets Insider 8月14日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分析師Adam Jona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他原本認為Model 3到今(2017)年第4季為止、產量恐怕仍會掛零,如今Model 3已順利交車、比該證券預期還要迅速,因此他也決定把Q3的預估產量上修至1,500台,2018年的產量預估則從原本的90,000上修至120,000台。

Jonas指出,在最樂觀的情況下,特斯拉股價有機會上衝至526美元(較8月14日收盤價高出45%)、高於他先前預估的511美元,但前提是該公司能推出類似Uber的自駕電動車運輸服務,Jonas把這項服務命名為「Tesla Mobility」,估計能讓股價拉高128美元。在未推出Tesla Mobility的情況下,Jonas預估的特斯拉目標價則為317美元、高於先前預估的305美元。

Jonas並提到,特斯拉持續打造的超級充電站(Supercharger),極具優勢,至今尚無競爭對手提供這樣的售後基礎設施。他認為,充電基礎設施,將是人們決定是否要擁有電動車、購車後體驗是否良好的重要關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25 15:26:4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