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航運心未死!明年擬創推廣機構、重振航海雄風

韓進海運(Hanjin Shipping)破產、重創南韓航運業,但韓國並未放棄,打算斥資5兆韓圜(相當於45億美元),明(2018)年6月於釜山成立「韓國海運推廣公司」(Korea Maritime Promotion Corporation),專門為航運業提供支援,盼能重振航海雄風。

Business Korea 25日報導(見此),南韓海洋漁業部(Ministry of Oceans and Fisheries)24日宣布成立韓國海運推廣公司,希望航運、造船業能互助共生,打造航海王國。

根據計畫,這家機構將扛起金融支援、工業政策等重要任務,提供投資、收購二手船隻、重新租賃、替換舊船、在緊急時協助貨物運送等服務,重建南韓的航運業。

南韓政府一開始會為韓國海運推廣公司提供3.1兆韓圜的資金,必要時將額外注資,把資本增加至5兆韓圜。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衡量原物料散裝航運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簡稱BDI)甫於8月21日跳漲至1,266點、創4月19日新高,較6月6日的前波低(818點)飆漲54.8%。不過,BDI之後接連三個交易日走軟,8月24日跌至1,200點、三日跌幅達5.2%。

全球最大船舶經紀商Clarkson才剛在日前聲稱,航運業出現「非常初步」的復甦跡象。英國金融時報、每日電訊報報導,Clarkson執行長Andi Case 8月14日指出,本次連基本面都開始改善了,並非僅是市況短暫衝高而已;過去四年造船活動大幅萎縮,企業如今得支付更高的費用,才能將貨品送上船。

Case直指,新造的船隻實在太少,市場終於開始朝供需均衡邁進;不過,他也說,過剩需求,已逐漸獲得吸收。根據Case的說法,2013年全球新造船隻還有2,047艘,到了去(2016)年卻驟減至217艘,而今年以來業者則訂購了267艘新船、摧毀266艘老舊船隻。另外,目前仍在運作中的造船廠,已經從2009年的305座驟減至50座。

英國航運顧問公司Moore Stephens 6月20日曾發表調查報告指出,航運業拆船率上揚、造船計畫又謹慎,供給面逐漸獲得控制,使得業者的信心觸及三年高,但由於油價受挫,業界不敢太過大意,對未來只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全文件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25 14:39:0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