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恐懼時貪婪、等崩盤撿便宜?專家:口袋不夠深別試

股神巴菲特的名言「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大家耳熟能詳。不少人認為,市場崩盤是進場良機,可以大撿便宜。但是專家警告,這種操作方法只適合口袋極深的投資人,也許不適用於一般民眾。

數據分析師Nick Maggiulli 22日在Of Dollars And Data部落格發文稱,18世紀知名銀行家Baron Rothschild曾說,最佳買進時機是市場濺血時,他靠此賺進大把財富。然而這種做法或許不適用於一般投資人。

文章稱,「市場濺血」難以定義,如果把股市大跌30%當作濺血,那麼1920年代後期以來,標普500指數曾六度濺血(見此的圖一)。然而數據顯示,除了1987年之外,市場崩盤過後五年,股市都未能重回暴跌前的高點(見此的圖二),就算十年過後也無法收復失土(見此的圖三)。

不只如此,如果在1929年經濟大蕭條的頭一年就進場,由於股市在三年後才反彈,等於還會再跌兩年,其中一年跌幅更高達64%。這表示要是市場一濺血就進場,自己可能也會賠到血流如注,渾身傷痕累累。

崩盤進場的最大問題是,市場何時觸底極難判定;一直等待可能會錯過反彈前的低點,但是在真的打底前出手,又可能會承受不了價格續跌,被迫以更低價賣出,平白蒙受損失。Maggiulli建議,市場恐慌時,最佳做法是靜觀其變,不要出手。巴菲特能在股價低檔時敲進,是因為他資本雄厚,一般人沒有這種財力,需要應急資金,因應失業或緊急狀況時所需。倘若真有充裕的緊急流動性,Maggiulli認為可以維持平常心,維持崩盤前的買進步調,重點在於繼續保有股市部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24 11:41:1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