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蔡崇信談新創:天下沒有無風險的創業

阿里巴巴昨(22)日於台北舉辦2017年度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論壇,會中包括集團副主席蔡崇信、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博士、首席市場官董本洪以及台灣11組新創團隊,共同分享對新創產業的看法與創業心得。蔡崇信還以自身創業經驗勉勵台灣年輕人,天下並沒有無風險的創業,也沒有無意義的失敗,鼓勵創業者找到能與自己配合的團隊,從創業中學習、取得經驗。

阿里巴巴集團副主席蔡崇信於論壇中表示,台灣創業環境並不欠缺資金,但阿里巴巴能提供予新創公司更充沛的能量,並以中國共享單車新創廠ofo為例與指出,ofo即是透過阿里巴巴「雲計算」服務來處理客戶的使用數據,降低了新創公司在創業初期的技術門檻,同時阿里巴巴作為電商平台,擁有「支付寶」此一便利支付工具,亦有助新創公司解決支付機制問題。

而王堅博士則指出,在傳統基礎建設上,使用者雖會留下龐大數據,卻難以被收集分析,而物聯網則能使這些數據化作腳印沉澱下來,讓物聯網公司能夠真正了解到數據的意義,且在大數據時代下,著眼物聯網的公司也會將數據與產品形成不可分割的一種連結。

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至今已投資了11間新創團隊,業務涵蓋多個領域,包括區塊鏈、電子商務、醫療健康及電子競賽,在論壇對談中,新創團隊亦針對公司發展分享了創業動機與創業過程所遇到的問題。而針對創業之路,蔡崇信亦以自身經歷,鼓勵台灣要創業的年輕人,天下並沒有無風險的創業,也沒有毫無意義的失敗,只要從中學習,取得經驗就可以更進一步。

蔡崇信亦提醒,創業之路有很多艱難的時刻,創業者最好找到與自己配合,又可以克苦耐勞的人組建團隊。

MoneyDJ 新聞 2017-08-23 14:38:16 記者劉莞青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