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大陸「BAT」增速超越美國科技巨頭將成為常態

大陸環球網引述美國金融媒體The Street近日發表文章指出,中國大陸互聯網巨頭的成長速度已超過美國同業,且該趨勢可能逐漸成為常態。文章中指出,谷歌、Facebook和亞馬遜的成長率已令華爾街印象深刻,但這些被稱為贏家的科技巨頭,與中國的「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相比增速仍屬緩慢。

The Street在文章指出,百度第二季財報顯示發展已相當穩固,30.8億美元(成長14%)的收入與估計數相符,但每股盈利1.67美元則遠超過1.54美元的預期;且百度第三季營收展望從34.1億美元調升至35億美元,意味著年均營收將從27%增長至30%,若剔除百度手機遊戲業務,則將從29%增長至33%。此外,第二季財報還顯示,手機百度已有超過1億的日常活躍用戶(DAU),是第二季中國十大流行應用程式中,日活躍使用者成長最快的APP,手機百度的市場前景值得期待。在視頻方面,百度的愛奇藝平台據報有7,500萬個PC日常用戶和1.46億個移動日常活躍用戶。

阿里巴巴和騰訊也在近期公佈了盈利前景,從阿里巴巴的第二季財報來看,儘管在2016年收購優酷土豆及東南亞電子商務企業拉紮達的多數股權後收益並不太大,但阿里巴巴的「中國商業零售」收入涵蓋其巨型淘寶和天貓市場,仍占其收入的73%,年增57%,達到366億元人民幣,折合約54億美元。

騰訊第二季受「王者榮耀」等多項網路遊戲業務的推動,收入成長39%,達到239億元。其中,內容服務和智慧手機遊戲應用內購買的社交網路收入成長51%,達到129億元,略低於首季的57%;線上廣告收入成長高於第一季,但相對較低的邊際支付和內容訂閱服務,影響騰訊利潤率下滑。

The Street普遍看好「BAT」的後續成長,並認為短期內中國科技企業集體增速仍將超越美國巨頭。其中,包括宏觀層面的原因,中國的GDP成長率仍然接近7%,其蓬勃發展的中產階級總消費能力也在持續增長。The Street引述麥肯錫資料,預計到2022年,63%的中國城鎮居民家庭將會獲得1.6萬美元或更多的收入,而2012年僅17%的家庭達到該平均收入。

另一原因,則是中國行動應用和服務生態系統的繁榮,這不僅有助電子商務的發展,還對百度和騰訊透過數位廣告推動本地商業的能力大有裨益,且有利於阿里巴巴努力將其帝國擴展到線下零售業務。

The Street還指出,雖然在國際市場上「BAT」的影響力不如谷歌、Facebook和亞馬遜等,不過這也意味著「BAT」將面臨較小的風險;同時,中國廣闊的本土市場及領先的線上業務、付費廣告、遊戲業務等,都將使得「BAT」的成長獲得保障。MoneyDJ 新聞 2017-08-23 12:44:4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