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與北韓合作之公司及個人,涉及六家大陸企業

大陸財新網報導,美國財政部昨(22)日宣佈對16家主要來自中國大陸、俄羅斯和新加坡的公司及個人進行制裁,意在切斷北韓核計畫的資金來源,進一步抑制北韓發展核武。據美國財政部的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The 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披露,這些被制裁的組織和個人,涉嫌與北韓能源部門合作,幫助其向海外輸送勞工、逃避金融管制。

本輪制裁涉及6家中國公司、2家新加坡公司、1家俄羅斯公司、1家納米比亞公司,還包括4名俄羅斯人、1名中國人和1名北韓人。其中涉及3家中國煤炭進口公司,包括丹東至誠金屬材料、金猴國際控股和丹東天富貿易。他們被指在2013年到2016年間從北韓進口了價值約5億美元的煤。煤炭貿易是北韓最大的出口貿易,北韓每年透過出口煤炭可創收超過10億美元。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在一份聲明中指出,美國財政部會繼續向為北韓提供發展核武支援的實體和個人施加壓力,將其隔絕在美國的金融體系之外。制裁將針對這些公司和個人在美國管轄範圍內擁有的任何資產,同時禁止美國公司和公民與這些公司進行經濟往來。路透社引述美國官員表示,美國向與北韓有貿易聯繫的中國公司實行二級制裁,旨在向中國施壓;但最新的這輪制裁仍有所保留,沒有涉及中國的金融機構。分析人士指出,這是因為川普仍希望中國能幫助抑制北韓。

自北韓在7月成功試射兩枚洲際導彈後,8月5日,美國推動聯合國通過對北韓的新一輪制裁,包括禁止北韓出口所有煤炭、鐵礦石及鐵產品、鉛礦石及鉛製品和海鮮;這些貨物每年出口額達30億美元,占北韓年出口總值的三分之一。北韓外長李洙墉(Ri Yong Ho)回應表示,北韓將施加「千萬倍的報復」,絕不放棄發展彈道導彈和核武。

在美國財政部宣佈上述制裁決定後,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做出回應指出,美國政府應立刻糾正單方面對中國企業和個人進行制裁的錯誤,避免傷害中美雙方合作,他並強調,反對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框架外進行單方面制裁,特別是依據其國內法,對於中國的實體和個人行使「長臂管轄權」。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菲律賓出席第七屆東亞峰會外長會時強調,聯合國安理會新制裁決議的通過,說明了中方與國際社會一同反對北韓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不斷試射導彈;且鑒於中國與北韓的傳統經濟聯繫,執行決議付出代價的主要是中方,但為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中方將全面、嚴格執行好有關決議的所有內容。王毅也強調,制裁絕不是最終目的,目的是要把半島核問題拉回到談判桌前,透過談判來尋求最終的解決辦法,直至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半島的長治久安。MoneyDJ 新聞 2017-08-23 13:14:2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