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銅/金比、公債殖利率走勢分歧,經濟前景陷迷霧

銅礦報價一飛衝天,美國期貨報價在週二(8月22日)一度衝破每磅3美元、為2014年11月以來首見,年初迄今更已大漲19%、8月初以來勁揚4.1%之多,預告全球經濟成長增溫。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銅/金比持續上揚、暗示經濟復甦,公債殖利率卻依舊低迷、意味著景氣前景黯淡,兩者互相矛盾。究竟是金屬市場對經濟過於樂觀、或是債市搞錯了?

CNBC 22日報導,RBC Wealth Management經理George Gero指出,銅價如今來到每磅3美元,顯示經濟在大家不知情的狀況下,正悄悄增溫。假如各國央行認為通膨上揚、那麼就會傾向升息,對黃金不利。

Strategas Research技術分析師Todd Sohn則直指,銅/金比和債券殖利率,兩者走勢自7月起就開始日益分歧(圖表見此)。銅價如今表現勝出、使銅/金比攀高,反映全球經濟成長、投資人願意冒險,然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依舊低迷、卻暗指債市對經濟仍不樂觀。

究竟誰對誰錯?Sohn認為,銅金比跟殖利率的關係已經脫鉤,未來可能得出現股市崩盤、或聯準會(Fed)對升息態度更加堅定等重大事件,才能讓兩者的關連度重回正軌。他並認為,銅價有望藉著超買之勢,繼續走強。

另一方面,Fed對美國經濟前景,已經沒那麼樂觀。Fed 7月直指「通膨率仍低於2%」(running below 2 percent),跟6月的「通膨略低於2%」(running somewhat below 2 percent)的措辭有些不同。不只如此,上週公佈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記錄也顯示,Fed官員對升息的速度意見分歧。市場人士據此相信,Fed似乎有轉偏鴿派的跡象。

CNBC 8月21日報導,Algebris Investments總經策略部主管Alberto Gallo上週在受訪時指出,假如川普政府無法履行財政刺激的承諾,那麼Fed可能會轉偏鴿派,當下一次經濟衰退來臨時,Fed手上將沒有多少現金來度過難關。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脫軌行徑,也是一大隱憂。川普週二(8月22日)晚間在美國鳳凰城向核心支持者保證,美墨邊境的高牆一定能築成,就算讓政府關門也在所不惜,美股期指應聲腳軟,黃金、日圓則跳高。

CNBC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在川普發表演說後,應聲貶至109.34、低於川普發表演說前的109.82,黃金現貨價也從演說前的1,282.94美元拉升至1,286.72美元。

CNBC、MarketWatch等多家外電報導,在美墨邊境打造高牆、並要求墨西哥支付費用,是川普競選時開出的核心支票。不過,打造高牆這項提案非常昂貴,已遭墨西哥斷然拒絕,美國國會對此案也興趣缺缺。

美國國會必須在9月30日前通過調高舉債上限的議案,但川普一人就可否決預算案、導致政府關門。

川普的說法,等於推翻共和黨領袖這幾日才剛做出的承諾。路透社報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甫於8月21日指出,9月國會肯定能通過調高舉債上限的提案,失敗機率是「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23 16:01:3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