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明年擬推微型電動車,進軍大陸三、四線城市

財新網報導,大陸比亞迪(002594.SZ;1211.HK)董事長王傳福昨(22)日指出,目前純電動車若非從高端入手,那就是得從低端入手,未來微型和小型電動車將會是比亞迪另外一個爆點;他並透露,比亞迪擬於明(2018)年推出多款微型和小型純電動汽車,進入大陸三、四線城市。

據了解,低速電動車一般指時速在70公里以下、採用純電動動力的四輪車,市場售價在1萬元(人民幣,下同)至3萬元之間,由於輕便實用、價格低廉,低速電動車在大陸三四線城市及農村地區廣受歡迎。中國汽車工程學會資料顯示,2016年大陸低速電動車市場銷量在120萬輛至150萬輛之間;今年上半年,僅山東省一地低速電動車銷量就達28.3萬輛;同期大陸新能源汽車銷量僅19.5萬輛。

市場商機雖大,惟因低速電動車遊走在大陸法律邊緣地帶,是否給予其合法身份,行業和監管部門爭論已久。王傳福認為,上百萬台低速電動車已經證明,市場是客觀存在的,它們幫助普及了純電動車不僅便宜,而且不可怕的觀念,而這些低速電動車用戶遲早會有升級需求,尤其是監管趨嚴更會加速升級過程。

王傳福表示,在純電動車銷售份額中,微型車和小型車占比可達75%以上,即便微型和小型車在全部乘用車銷量比重很小,只要能全部換成電動車,也是天大的市場。

據瞭解,比亞迪準備推出的產品定位於通勤代步,售價在10萬元以下。而在比亞迪之前,已有汽車公司正規軍與低速電動車企業爭奪市場,北京新能源汽車公司今年1月推出代步車型EC180,在享受國家、地方政府及企業三重補貼後,起步售價僅5萬元,今年1-7月EC180銷量超過2.6萬輛,占其總銷量的72%。上汽通用五菱7月也推出一款微型純電動汽車E100,享受國家和地方政府補貼後售價同樣5萬元起跳。

比亞迪今年上半年共銷售新能源汽車3.5萬輛,在大陸排名第一,但比亞迪銷售結構中,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占比近一半,純電動汽車銷量為1.9萬輛,比北汽新能源低約1.1萬輛,而明年微型電動車產品的加入,將可望提升比亞迪純電動車銷量。MoneyDJ 新聞 2017-08-23 11:01:4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