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情勢緊張支撐金價 瑞士7月黃金出口量下滑

金拓新聞(Kitco News)8月22日報導,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商品經濟學家甘巴里尼(Simona Gambarini)表示,在美國與北韓之間的緊張情勢出現清晰的解決之道之前,金價都仍將受到支撐;並預期金價可能會上探每盎司1,350美元價位,此將是去年英國脫歐公投以來的新高。甘巴里尼表示,如果美國與北韓之間的緊張能夠獲得解決,金市的焦點就會重新回到美國聯準會收緊貨幣政策以及削減資產負債表的計畫上面。

甘巴里尼表示,分析過去40年來的26次政治緊張、軍事衝突以及恐怖活動事件,發現地緣政治的不安通常會令金價以及油價受益,特別是如果這些事件是跟美國相關的話。甘巴里尼表示,過去40年來,在衝突情勢爆發成戰爭以前的六個月時間,金價平均將會上漲4.1%;不過,一旦戰爭爆發,金價可能就不會再漲了,原因是情勢緊張之際投資人就已經聞風避險了,等到戰爭真的爆發,反而就會有一些獲利了結賣壓。

瑞士海關8月2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7月,瑞士黃金出口量為120公噸,創下三個月來新低,較前月的162公噸減少26%,較去年同期的192公噸減少37.5%。1-7月,瑞士黃金出口量較去年同期的1,037公噸減少11%至921公噸。根據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ondon Bullion Market Association, LBMA)的數據,7月份平均金價為每盎司1,236美元,低於6月的1,260美元。

7月份,瑞士出口至中國大陸的黃金數量較前月的40.3公噸減少至18.889公噸,相比去年同期的進口量為22.5公噸。出口至香港的黃金數量較前月的52.15公噸減少至15.533公噸,去年同期為33公噸。出口至印度的黃金數量較前月的27.628公噸減少至21.147公噸,去年同期為15.974公噸。出口至新加坡的黃金數量較前月的2.3公噸增加至11.675公噸,去年同期為2.849公噸。合計7月份瑞士對以上4地的黃金出口數量佔當月出口總量的56%。

1-7月,瑞士對中國大陸與香港合計共出口347公噸黃金,較去年同期的328公噸增加5.8%;對印度的黃金出口量則是較去年同期的152公噸增加87%至284.373公噸,對新加坡的黃金出口量較去年同期的31.8公噸增加57%至49.8公噸。1-7月瑞士對英國出口的黃金數量降至僅有7.564公噸,相比去年同期的出口量高達331公噸,因當時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買氣旺盛,黃金湧向各大ETF位於倫敦的保管倉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23 10:40:3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