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稅改有譜!道瓊漲近200點、4月來最嗨 生技揚

白宮、共和黨的稅改方案傳出有進展,激勵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大漲近200點、創4月25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美股由科技、生技類股領軍走強。不過,市場交投相當低迷,美股呈現價漲量縮的態勢。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8月22日上漲0.9%(196.14點)、收21,899.89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36%(84.35點)、收6,297.48點,創6月28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99%(24.14點)、收2,452.51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61%(17.12點)、收1,081.64點。

政論雜誌《Politico》22日報導,川普政府和關鍵的共和黨議員已經對如何進行稅制改革達成共識。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 21日在市政廳接受CNN專訪時也表示,比起健保的整頓工作,稅改方案更加容易獲國會通過,因為共和黨議員對稅改已經有了共識。

CNBC報導,瑞銀場內交易部門主管Art Cashin 22日說,美股週二(22日)大漲,有一半是受到白宮、共和黨的稅改計畫有進展激勵;市場交投非常清淡,雖然僅有部分買盤進駐,帶來的影響卻不成比例。他並表示,除了稅改有進展的傳言外,企業匯回境外獲利課徵的「匯回稅」(repatriation tax),據傳也可能會進行改革。

市場交投低迷。道瓊數據顯示,紐約證交所22日的成交量只有27.6億股、低於8月日成交量平均值31.6億股,那斯達克交易所的成交量則是15.9億股、低於8月日均量18.4億股。

另一方面,路透社報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21日指出,9月國會肯定能通過調高舉債上限的提案,失敗機率是「零」。這項說法也紓解了美國可能陷入債務違約困境的疑慮。

標普500的科技類股勁揚1.5%,漲勢居所有族群之冠,為四個交易日以來首度走高。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同步勁揚1.98%、收3,251.85點。barron`s.com報導,摩根士丹利證券分析師Matthew Harrison 2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第2季(4-6月)期間,生技股內部人普遍惜售,其中生技製藥公司Biogen的高階主管還收購近6%股權,其他大型生技股內部人也未無大幅拋股的跡象。

另外,標普500原物料指數跳漲逾1%,為6月中旬以來最大單日漲幅,主要是受到原物料、金屬報價上揚的激勵。包括銅、鋅、鎳等金屬價格,都因為採礦業者財報創佳績、部分金屬傳出短缺而走強。

著名的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會議即將在8月24日揭開序幕,投資人普遍觀望。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將在暌違三年後,於25日首度出席發表演說,而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也會在25日上台演講。

路透社報導,ECB內部消息顯示,德拉吉不會如市場傳言那般,在會議上宣布重大的貨幣政策。葉倫25日的談話則將聚焦金融市場的穩定,市場也認為,她到時候應該不太可能為Fed的減表計畫提供線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23 07:23:5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