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帳連28季淨流出 續創史上最長淨流出紀錄

中央銀行昨(21)日公布第二季國際收支,金融帳淨流為145.8億美元,呈連續28季淨流出,續創史上最長淨流出紀錄,累計流出規模達3,175.5億美元,折合台幣約9.62兆元

央行表示,第二季經常帳順差176.5億美元,金融帳淨資產增加145.8億美元,央行準備資產增加20.8億美元。累計上半年經常帳順差349.8億美元,金融帳淨資產增加285.9億美元,央行準備資產增加45.2億美元。

在第二季金融帳部分,央行指出,第二季直接投資淨資產增加33.2億美元。其中,居民對外直接投資淨增加40.1億美元,外資直接投資淨增加6.9億美元。證券投資淨資產增加47.1億美元。其中,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增加89.8億美元,主要係保險公司投資國外債務證券增加;非居民證券投資淨增加42.6億美元,主要係外資增持台股。衍生金融商品淨資產減少1.1億美元,主要係其他金融機構收取衍生金融商品處分利得。其他投資淨資產增加66.6億美元,主要係銀行外幣資金充裕,償還國外借款增加。

央行官員並指出,第二季金融帳淨流出主因是保險業加碼海外投資,單季淨增加89.8億美元。第二季金融帳淨流出與第一季相比增減並不明顯,其中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增加89.8億美元,也較第一季的歷史新高341.7億美元大幅下降,但上半年合計數據則與去年同期相當,主因是第一季反應了國際板債券5年不得出售的新規定效應,金額才會大幅衝高,而第二季就明顯下滑。

MoneyDJ 新聞 2017-08-22 09:21:5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