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C太賺錢、東芝不想賣?傳銀行團施壓、要求8月簽約

東芝(Toshiba)於6月選定由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等所籌組的日美韓聯盟作為半導體事業子公司「東芝記憶體(Toshiba Memory Corporation、簡稱TMC)」的優先交涉對象後,因卡在與Western Digital(WD)的訴訟導致東芝遲遲無法與日美韓聯盟簽訂最終契約,也迫使東芝回頭找上WD以及台灣鴻海(2317)重啟出售協商。

而據悉,因半導體太賺錢,讓東芝內部開始瀰漫著一股「不想賣TMC」的氛圍,只不過在銀行團施壓下,東芝上述「不想賣」的舉動恐難實現,且傳出銀行團已要求東芝必須在本月內(8月內)簽訂TMC出售契約。

時事通信社19日報導,因合作夥伴WD反對、提起訴訟,導致TMC出售協商陷入膠著,加上東芝有高達9成以上營益由TMC所貢獻,也讓東芝內部針對出售TMC一事開始浮現「應該慎重考慮」的聲音,多位東芝關係人士指出,「東芝內部已瀰漫著不想賣TMC的氛圍」。上季(2017年4-6月)TMC營益達903億日圓、營益率35%,佔東芝整體營益(966億日圓)比重達93%。

關於東芝內部出現「不想賣TMC」的聲音,東芝主要往來銀行則是以此舉恐讓整體重建計畫崩壞為由,要求東芝要照計畫於今年內度(2018年3月底前)完成TMC出售手續,也讓東芝「不想賣TMC」的計劃恐很難實現。

日經新聞19日報導,三井住友銀行、瑞穗銀行以及三井住友信託銀行等主要往來銀行已要求東芝需在8月份內簽訂TMC出售契約,主因在考量各國獨佔禁止法的審查時間後,若想在今年度內完成TMC出售手續、解除債務超過(債務超過資產)局面的話,就必須在本月內簽訂契約。藉由出售TMC、解除債務超過局面,是主要往來銀行同意對東芝提供資金援助的大前提。

報導指出,為了預防TMC無法如預期進行出售,東芝也考慮研擬包含讓TMC進行IPO(首次公開發行)在內的替代方案。只不過IPO相關準備恐需費時1-3年時間。

根據東芝8月10日公布的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3月底為止,東芝債務超過金額(總債務超過總資產的金額)達5,529億日圓。東芝若不能在今年度內(2018年3月底前)解除債務超過局面的話,恐將被迫下市。

東芝上年度(2016年4月-2017年3月)合併淨損額高達9,656.63億日圓(前一個年度為淨損4,600.13億日圓)、創下日本製造業史上最大規模淨損額紀錄。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東芝18日大跌1.97%,收298日圓,今年來股價上揚5.30%。東芝於8月1日從東證一部降級至東證二部、且從日經225指數的成分股中遭剃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21 07:24:22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