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Q2 GDP成長4年高!惟內需疲、政治動盪 前景未明

泰國最新公布的第2季(4-6月)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上衝至4年高、擊敗市場預期,但分析人士警告,內需和政治不確定性,恐怕將繼續拖累成長性。

MarketWatch、英國金融時報21日報導,泰國國家經濟暨社會發展局(Office of National.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Board, NESDB)公布,Q2 GDP年增率來到3.7%,優於前季的3.3%。根據華爾街日報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估,泰國Q2 GDP年增率僅有3.2%。NESDB並指出,今(2017)年泰國的GDP成長率上看3.5-4%,優於先前估計的3.3-3.8%。

澳盛銀行東協經濟學家Eugenia Fabon Victorino表示,貿易和公共支出,是帶動泰國GDP上揚的主要動能,相較之下Q2的投資成長卻創近兩年低,內需也相當疲弱。澳盛估計,泰國今年GDP成長率只會達到3.5%。

Victorino認為,泰國若希望經濟繼續復甦,內需一定要跟上,雖然貿易和觀光繼續為經濟提供緩衝,但產能利用率低迷,仍限制了GDP的成長性。

Capital Economics資深亞洲經濟學家Gareth Leather則說,即便民間消費小幅降溫、投資成長萎縮,但泰國的經濟復甦,應該還能延續一段時間。不過,政治前景充滿不確定性,對經濟是一大隱憂。他認為,大選時程一再被遞延,新修憲法還允許政府設立未經民選的總理,假如選民意識到軍事政府不願履行承諾、將國家交還給平民治理,那麼民間很可能會再掀騷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21 14:54:5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