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上半年獲利年增逾六成,擬加碼人工智慧布局

港股股王騰訊控股(0700.HK)公佈今(2017)年上半年總收入年增57%、達1,061.58億元(人民幣,下同),淨利327.07億元,年增64%,優於市場預期。騰訊表示,人工智慧具有戰略意義,將持續進行長期投資,以增強在機器學習、計算器視覺、語音辨識及自然語言處理等領域的技術能力。騰訊財報公布過後,包括花旗、野村、德銀等外資紛紛調升其目標價,帶動騰訊今日股價走揚,截至午間收盤報334.6港元、漲幅3.53%。

財報顯示,騰訊第二季收入566.06億元、實現59%的年增長,主要受智慧手機遊戲、個人電腦遊戲、支付相關服務、網路廣告及數位內容訂購及銷售所推動。網路遊戲收入增長39%至238.61億元,《王者榮耀》貢獻甚大;社群網路收入增長51%至129.43億元,主要反映直播、視頻及音樂等數位內容服務與虛擬道具銷售的收入增長。

其中,在遊戲業務方面,騰訊第二季手機遊戲收入(148億元、年增54%)首次超過其PC端遊戲收入(136億元)。第二季遊戲收入在總收入中占比42%,相較第一季遊戲收入占總收入46%,略有下降。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更表示,遊戲業務持續增長的同時,騰訊也在竭力打造健康參與網路遊戲的方式。

此外,騰訊總裁劉熾平也說明騰訊的人工智慧(AI)戰略,騰訊的AI戰略集中在機器學習、電腦視覺、語音辨識和自然語言處理四部分。騰訊認為,人工智慧是必備能力,可透過提升用戶體驗、增強精準定向技術以及賦能生態系統合作夥伴的方式,讓其業務受益。

劉熾平提出,騰訊在AI核心要素上競爭優勢在於人才、計算能力、大數據、技術,而現階段AI對業務的幫助是,提高用戶體驗、優化廣告精准投放、賦能生態合作夥伴;他並且強調,這是一項長期投資,不著急變現。MoneyDJ 新聞 2017-08-17 13:19:0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