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上漲0.3% 鈀金創16年新高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8月16日收盤上漲3.2美元或0.3%成為每盎司1,282.9美元,美元指數下跌0.3%,9月白銀期貨上漲1.4%成為每盎司16.94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上漲0.7%成為每盎司974.5美元,9月鈀金期貨上漲2%成為每盎司910.20美元。路透社報導,現貨鈀金價格創下16年新高達到每盎司916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6日黃金持有量增加4.43公噸至795.443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10,445.33公噸。

荷蘭銀行(ABN AMRO)最新報告仍看空金價,該行對今年底的金價預估為1,210美元/盎司,稱包括美元可能反彈、聯準會升息次數可能超過市場預期、北韓局勢不會爆發全面危機,以及金價三次試圖突破1,300美元以上的反壓都未能成功等因素,將會引爆黃金的賣壓。

三菱商事(Mitsubishi Corporation)貴金屬分析師巴特勒(Jonathan Butler)最新報告表示,現貨鈀金價格短線如果遲遲未能突破壓力,則有引發獲利賣壓的可能。不過,汽車市場的需求仍將為鈀金價格提供支撐,最大汽車市場中國大陸7月份汽車銷售就年增5.5%達到170萬輛。

全球最大鈀金生產商俄羅斯諾里爾斯克鎳業公司(Norilsk Nickel)最新報告表示,受到汽車部門的需求持續增長,以及新增礦產供應受限的影響,2017年全球鈀金需求將達到創新高的1,080萬盎司,供需缺口則是將超過100萬盎司。鉑金與鈀金均用於生產觸媒轉化器,鉑金主要用於柴油車,佔其總需求的約四成比重;而鈀金則用於汽油車,佔其總需求的75%。

報告指出,鈀金中期的需求增長趨勢穩健,因新興國家的收入增長持續帶動汽車的銷售,為鈀金提供穩定的需求增長動能。另一方面,鈀金的新增礦產供應則是受限,因礦商的資本投資維持在過去六年以來的新低,使得新項目的開發受阻。諾里爾斯克鎳業也公布該公司上半年的獲利年減3%至17億美元。

2017上半年,諾里爾斯克鎳業公司的鎳產量年減15%至10.3萬噸,銅產量年增10%至19.5萬噸,鈀金產量較去年同期持平為133.4萬盎司,鉑金產量年增4%至32萬盎司。2017全年,該公司預計鎳產量20.6-21.1萬噸,銅產量37.7-38.7萬噸,鈀金產量263.6-273.2萬盎司,鉑金產量58.1-64.5萬盎司。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9月期銅8月16日收盤上漲2.5%成為每磅2.9535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17 07:31:4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