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體驗碎片化及信任度將影響人工智慧設備發展

IDC中國表示,智慧設備生態體系正在影響和改變中國大陸消費者的生活與使用習慣,這些生態體系不僅提供當下消費者所需,還會發掘及影響其潛在需求,小米、聯想,阿里巴巴和京東等巨頭正在透過打造智慧音箱,進一步緊密佈局人工智慧生態領領域,但相對於智慧設備生態體系的廣闊前景和巨大潛力而言,這只是冰山一角。

IDC中國指出,聯想和小米是大陸主要的消費設備廠商,阿里巴巴和京東則是大陸主要的互聯網服務商。近期這些企業先後宣佈將以人工智慧(AI)為核心,推出智慧音箱設備,構建下一代智慧終端機生態。這標誌著一場人工智慧設備的較量驟然升溫,硬體廠商與服務商正力圖成為消費者在工作場所、居家環境和外出途中的「智慧中樞」。

智慧設備生態發展,需解決體驗碎片化問題。IDC中國指出,智慧設備生態體系的構建仍有諸多問題亟待解決,由於大眾消費者必須分別與各個智慧設備交互,智慧設備體驗始終呈現碎片化狀態。各種智慧設備的人機界面、使用者體驗和資料共用都不盡相同,且不同的技術供應商之間缺乏相互通性;目前無論是海外的亞馬遜、谷歌,或是中國的小米、阿里巴巴,其推出的智慧助手及其相關平台正在逐步填補由於設備體驗碎片化所帶來的缺失,從而推進標準化協定的進程,為個人智慧生態體系的成長奠定基礎。

IDC預計,健康護理在未來五年可能將成為成長最快的認知/AI應用領域,聯想AI創新概念顯示了其對此一市場脈搏的把握;但聯想要想實現其人工智慧設備的發展目標,還需要借助技術供應商能力來開展智慧生態體系合作。

IDC認為,中國的巨頭能否像美國亞馬遜一樣快速獲利,取決於是否能夠建立成熟的底層平台,將數位化服務,諸如搜索及電子商務等服務,緊密連接到其智慧硬體設備中。

從消費者需求端來看,「消費者採用」是一個更值得思考的問題,消費者的廣泛採用能提升開發者的開發速度,應用品類的豐富度,以及應用生態體系的完善程度,進而為消費者帶來良性循環的服務。IDC中國研究經理金迪強調,語音交互無疑是一種更直接、更自然、更簡單的與消費者隨時隨地開展互動的方式。互聯網巨頭和智慧設備廠商等行業先驅極有可能透過吸引合作夥伴關係、收集使用者偏好資料,進一步加強消費者信任,保持其市場領先地位。

IDC認為,信任度將決定消費者能以怎樣的速度和程度真正接受改變。就智慧設備而言,這取決於虛擬智慧助手執行基本任務的能力和可靠性,包括可靠順暢的語音交互,家居生態體系中基於資訊傳感與資訊處理的多設備協調,以及與外部平台之間的協同。一旦消費者願意把一些控制權交給虛擬智慧助手,讓它能夠自動完成重複性的家務事,例如重複性的線上購買(多半是小額的線上購買),這種行為習慣的轉變便得以成功。

IDC預計,無論中國或海外市場,AI智慧設備市場都將面臨群雄逐鹿的局面,隨後出現合併和優勝汰劣的趨勢;大量智慧設備將把語音作為新的交互介質,並擁有一個經過深度學習訓練過的「智慧大腦」,來理解消費者的交互情境,使用行為和意圖。MoneyDJ 新聞 2017-08-16 15:10:5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