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股反彈在即?德銀建議小幅加碼、可避歐元轉貶風險

歐元走升,使得德國股市自6月中旬以來、連續兩個月走軟,走勢落後美股及亞股。不過,德意志銀行認為,德股估值已經相當具有吸引力,未來還能當作歐元貶值的避險工具,接下來幾個月走勢看俏。

英國金融時報14日報導,德銀證券策略師Wolf von Rotberg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德國DAX指數到了今(2017)年底為止,有望上升3%,延續年初迄今的5.7%漲幅。他直指,德股目前是全歐洲第二便宜的股市、僅次於英國,因此將德股的投資評等從「減碼」調高至「小幅加碼」。不只如此,假如歐元反轉走貶,德股也可當作投資人的避險工具。

歐元走強,恐令德國出口業者,也反映在德股走勢上面。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德國DAX指數6月下挫2.3%之後,7月又續跌1.68%。

不過,MarketWatch 8月10日報導,ING首席經濟學家Carsten Brzeski說,歐元仍在歷史低點附近,因此德國業者目前對歐元走強、仍不是太擔憂。他說,只有在歐元兌美元上升至1.35附近,德國出口商才會開始感受到壓力。不過,自2014年7月起,歐元就未曾上升到如此高的價位。另外,歐元兌美元目前也遠低於2008年7月的歷史高(1.6040)。

ING並指出,企業都有對外匯進行避險,因此歐元必須大幅走升,才可能會公司營運造成衝擊。

摩根士丹利首席歐洲經濟學家Elga Bartsch則於8月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歐元藍籌50指數(Euro Stoxx 50 index)納入的企業,都有對未來至少一年的外匯進行避險。不過,假如歐元繼續升值10%,歐洲企業的每股盈餘恐因此萎縮5-8%。

追蹤德國股市的熱門ETF包括iShares MSCI德國指數基金(iShares MSCI Germany ETF,代號為EWG.US)、iShares匯率避險MSCI德國ETF (iShares Currency Hedged MSCI Germany ETF,代號為HEWG.US)。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15 14:45:2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