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金價跌?美元遭極度看空、黃金有補漲空間

北韓核武威脅降溫,黃金頓失依靠,價格走低。儘管如此,分析師信心喊話,指稱市場對美元極度悲觀,美元向來和金價呈現反向走勢,黃金仍有撐,可望續漲。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下午3點09分,黃金現貨價下跌0.61%、報每盎司1,274.14美元。

Kitco News 14日報導,市場從年初高度看多美元,如今轉為集體看空。澳盛引述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指出,美元的非商業投機部位,從今年初的300億美元淨多單,上週變成74億美元的淨空單。美元淨空單規模創2014年5月之最。

由於美元和黃金走勢相反,澳盛資深原物料策略師Daniel Hynes估計,黃金不久後就會突破1,300美元大關,黃金的中期目標是1,400美元,大約兩三年之後會達標。

原物料交易員Andrew Hecht 14日在Seeking Alpha發文,也從美元和黃金的關聯,研判未來金價走勢。文章稱,金價的季度歷史波動性通常是美元指數的兩倍以上。舉例而言,目前黃金的季度歷史波動性為16.20%;1988年第二季以來,黃金的季度波動性在3.98~20.21%之間。當前美元指數的季度歷史波動性為7.3%,1988年第二季以來,季度波動性在4.37~15.29%。

再來看看兩者實際價格,美元指數在今年1月3日觸頂,達103.815,之後開始轉跌,8月2日摔至波段低點92.39,七個月間跌幅達11%。同一時期金價從1月3日的1,146.50美元、8月11日漲至波段高點的1,298.10美元,漲幅為13.2%。儘管黃金漲幅多於美元貶幅,但是幅度仍不及季度歷史波動性的兩倍,暗示金價升幅應該不止於此。

文章指出,金價漲幅不如預期,可能是市場正在觀察美元指數能否守住91.88的關鍵水位。91.88是2014年5月美元牛市起跑以來的重要支撐線,要是美元跌破此一關卡,金銀價格將會大放煙火上漲。

iQuote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5日午盤,美元指數上漲0.41%報93.4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15 15:24:5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