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下跌0.3% ETF持倉增加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8月14日收盤下跌3.6美元或0.3%成為每盎司1,290.4美元,因北韓情勢有所緩和的影響;美元指數上漲0.4%,9月白銀期貨上漲0.3%成為每盎司17.122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下跌1.5%成為每盎司974.9美元,9月鈀金期貨上漲0.4%成為每盎司898.15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4日黃金持有量增加4.14公噸至791.008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10,445.33公噸。

印度最大煉金商MMTC-PAMP India常務董事哥斯拉(Rajesh Khosla)預估,2017年印度黃金進口量或較上年度跳增1/3至750公噸,主要因為珠寶商回補庫存,以及預期季風季節的雨量充足將會提振節慶季節的黃金需求。印度有2/3的黃金需求來自於農村,而季風季節的雨量攸關作物情勢以及農民的收入,對黃金需求也有重大影響。

珠寶商Riddisiddhi Bullions常務董事柯塔瑞(Prithviraj Kothari)則表示,今年以來印度的金飾需求有所改善,但投資需求則仍然相當低迷,部分也受到印度盧比今年以來升值將近6%,以及股市上漲吸引資金的影響。GFMS的報告則表示,2017上半年,印度黃金需求較去年同期接近倍增至307.6公噸,超越大陸成為最大黃金消費國,因珠寶商以及投資人趕在7月1日新商品消費稅實施前進行採購。

部分業者則有更為樂觀的預期。印度黃金珠寶商協會秘書長Surendra Mehta認為,下半年印度的黃金需求仍將強勁,稱如今鑽石等珠寶也要課徵3%的商品消費稅,將會使得一些寶石的需求轉向黃金;此外,印度盧比升值使得國內金價相對便宜,也將會帶動黃金需求。Mehta認為下半年印度的黃金進口量仍可望達到400-500公噸。

世界黃金協會表示,2017年第二季,印度黃金需求較去年同期的89.8公噸增加至126.7公噸,因珠寶商以及消費者在新稅實施前買入的影響,而農村的現金流動性改善也帶動了黃金的消費,其中佛陀滿月節(Akshaya Tritiya)的黃金銷售量就年增約30%。不過,協會認為,印度下半年的黃金消費可能會受到新稅實施的干擾,而珠寶商的庫存充足預計也將令下半年的黃金進口有所放緩。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9月期銅8月14日收盤下跌0.3%成為每磅2.9045美元。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截至8月8日,避險基金所持有的COMEX銅期貨與選擇權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7,909口或7.6%至112,185口,續創2006年以來的統計新高,上週銅價也寫下兩年半以來的新高。(更多黃金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08-15 07:28:5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