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隻虛擬貨幣獨角獸出現!比特幣交易平台 Coinbase 獲 1 億美元融資,估值 16 億美元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oinbase

隨著比特幣水漲船高,全球最大比特幣交易平台 Coinbase 的身價也不可同日而語。11 日,Coinbase 確認在最新 D 輪融資募得 1 億美元(約新台幣 30 億元),估值達 16 億美元(約新台幣 480 億元),不僅創下比特幣新創中最大筆的投資紀錄,也是第一間成為獨角獸的虛擬貨幣新創。

共募得 2.17 億美元,身價為兩年前的 3 倍

2012 年成立的 Coinbase 提供買賣和儲存比特幣的服務,總部位於舊金山,由 Airbnb 前工程師 Brian Armstrong 和高盛前交易員 Fred Ehrsam 創辦。只要在 Coinbase 創辦帳號、和銀行帳戶連接後,就能無痛購買比特幣。除了基本的比特幣交易功能,Coinbase 還推出比特幣帳戶「vault」,擁有更高的安全性,並提供類似銀行的金融服務,包含多重簽名交易、延遲放款等。

本輪融資由曾投資 Dropbox、GitHub 和 Netflix 矽谷創投機構 IVP 領投,其他投資人包含 Spark Capital、Greylock Partners、Battery Ventures、Section 32 和 Draper Associates。

Coinbase 從 2012 年創立至今共募得 2.17 億美元,過去投資人包含知名創投機構 Andreessen Horowitz、Union Square Venture、DFJ 以及多間銀行和紐約證券交易所。最新一次募資是在兩年半前的 C 輪融資,募得 7,500 萬美元,相較當時 5 億美元估值,Coinbase 如今身價已經翻了 3 倍。

新資金將用於在紐約設立虛擬貨幣交易所、打造以太坊網頁瀏覽器

在新資金挹注後,Coinbase 除了用於擴大工程師和客服編制,也將在紐約市設立 GDAX 辦公室,即一間專門開放給機構和專業人士的虛擬貨幣交易所。此外,Coinbase 也希望將新資金用於開發以乙太坊技術打造的網頁瀏覽器 Toshi,目的為讓虛擬貨幣從投資走向全球的支付網路。

該輪融資金額和 ICO 專案相比,僅排第四名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 Coinbase 創下比特幣新創中單輪資金最高的紀錄,但將其金額和其他透過首次代幣眾籌(ICO)或銷售代幣籌資的區塊鏈專案相比,卻只能排上第 4 名,低於 Tezos 的 2.32 億美元、Bancor 的 1.53 億美元,以及 The DAO 的 1.52 億美元。根據 CoinDesk 統計,迄今 ICO 募資的總金額已經超過 16.7 億美元。

不過,目前 ICO 專案的產品成熟度仍備受質疑,甚至面臨泡沫化危機。而 Coinbase 從傳統融資途徑獲得大筆資金,證明其無論是獲利模式或發展前景,更受大型投資機構肯定。

上半年交易量為去年的 5 倍、用戶數為去年的 4 倍

隨著近來比特幣交易升溫,Coinbase 交易量和用戶數都受到強勁驅動。

光是 2017 年前半年,Coinbase 的虛擬貨幣交易量就將近 150 億美元,為 2016 年整年的 5 倍之多。預估到 2017 年底,交易量更會達到 2016 年的 10 倍。Coinbase 用戶數也大幅成長,同樣在今年上半年,Coinbase 就有多達 4 倍的新用戶註冊。

不過,在上週比特幣分裂、產生新的虛擬貨幣 Bitcoin Cash 後,Coinbase 也受到影響。因為 Coinbase 原先表示不支援 Bitcoin Cash,導致用戶紛紛把比特幣從 Coinbase 帳戶轉出,轉出比特幣數量幾乎是 Coinbase 持有比特幣的一半。隨後,Coinbase 便反轉立場,表示明年 1 月起會支援 Bitcoin Cash。

原文出處: 第一隻虛擬貨幣獨角獸出現!比特幣交易平台 Coinbase 獲 1 億美元融資,估值 16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