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500四成個股進入修正!席勒示警、PIMCO抱現金

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增溫,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週五(8月11日)更對北韓嗆聲、說美軍「槍已上膛」(locked and loaded),然而「恐慌指數」VIX卻依舊在50年低點徘徊,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專家認為,別以為市場風平浪靜、就以為一切安好,標準普爾500指數已有4成的成分股進入修正領域,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更決定把現金部位拉高到平均值以上。

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12日在接受Yahoo Finance專訪時指出,將市場保持平靜和安全混淆,是有風險的;在1929年,市場直到10月份左右都還相當平靜,波動性通常會在跟股市有關的不尋常訊息出現、美股大跌時才會突然飆高。他認為,這次的不尋常訊息,可能會跟川普(Donald Trump)有關。

席勒用來判斷美股昂貴與否的「標普10年週期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to-earnings ratio, CAPE)已經超過30倍,自1881年以來,只有1929年美股崩盤前、2000年達康泡沫接近尾聲時,CAPE才有如此高的水位。

席勒12日警告,他擔憂美股可能開始修正、或者熊市已在伺機而動。他建議投資人不要過度把資金集中在美股,大家應該把資產分散到國際市場。

CNBC 11日報導,統計顯示,上週五(8月11日)在標準普爾500成分股中,有200檔(佔所有成分股的40%)都已進入修正領域(即從52週高點拉回至少10%),這當中包括亞馬遜(Amazon.com)、高盛(Goldman Sachs)、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星巴克(Starbucks)和Netflix。

MKM Partners首席市場技術分析施Jonathan Krinsky甫於8月10日發表研究報告直指,羅素三千指數(Russell 3000)的成分股當中,還維持在200日移動平均線以上的個股,只剩不到60%。他說,羅素三千指數涵蓋了美國98%的股票,多頭絕不希望高於200日均線的個股比例,在60%以下待太久。雖然這並不代表美股前景堪憂,但已有充裕跡象顯示,如今時序欠佳、投資人還是謹慎為妙。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投資長Dan Ivascyn 11日也說,地緣政治、軍事風險高漲,該機構已決定把現金部位拉高到平均值以上,另外還買進標準普爾500的賣權,主因VIX已在歷史低檔徘徊太久,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市場就可能大震。他認為,雖然市場目前還算平靜,一旦北韓、美國出現持續不斷的軍事衝突,投資人勢必會開始恐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14 14:57:4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