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多頭Andurand大反撲、豪賭油價將升至100美元

50美元油價成了市場共識,悲觀氣氛下,據傳就連「原油之神」霍爾(Andy Hall)也撐不住,旗艦避險基金慘虧關閉。但是另一傳奇原油操盤手Pierre Andurand以一己之力對抗主流觀點,宣稱油價長期低檔的看法太過一面倒,遲早會反彈至100美元。

金融時報10日報導,Andurand表示,2014年之際,那時油價連續四年都在110美元左右,分析師一致預測油價永遠不會跌破100美元,不過現在所有人都說油價永遠不會升至100美元。他不認為原油生產成本結構性降低,也不相信電動車興起會重創需求。

部分美國頁岩油商宣稱,在50美元時代也能獲利。Andurand指出,要是油價在當前價格徘徊,長期而言美國供給難以大幅成長。油商需要加碼投資,才能提高未來產量,這會提高營運成本。頁岩油真想獲利,油價必須走高。

不只頁岩油,其他原油巨擘也一樣。大型油商下砍投資度小月,以求在50美元時代存活。油商停止投資新的開發案,開採成本80美元的原油,現在費用或許會低一些,但是無法低到45美元。

投資機構HFI Research是市場所剩無幾的原油多頭,該機構指出投資乾涸,頁岩油產出成長將遠低於預期,大膽預測年底油價將站上每桶60美元。

HFI Research在Seeking Alpha先前發布兩篇文章稱,投資銀行高呼美國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蘊含原油品質佳、技術提升將使產出增加,這些因素使得頁岩油在低油價年代也能存活。HFI Research表示,投行此種說法是為了自身利益,這些銀行靠著替頁岩油承作外部融資獲利,自然要喊多。

美國頁岩油成長幾乎全來自外部融資。如今投資人發覺,投入資金出現反效果,油價不漲反跌,2017年頁岩油外部融資大減。眾人也了解到不計代價增產並非上策,開始獎勵有正向現金流的業者。Cabot Oil & Gas在第二季財報會議承諾要返還資本給股東,股價走高,今年迄今上漲5.18%。相較之下,Range Resources頁岩油產出大增30%,但是支出超過現金流,受到懲罰,股價一路下跌,今年迄今狂瀉50.61%(全文見此)。

Pierre Andurand是知名的原油操盤手,曾準確預測2006~2008年油市暴起暴落、以及2014~2016年油價崩盤。路透社5月6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Andurand掌舵的避險基金Andurand Capital,今年不斷減少原油多頭部位,上週更清空了所有多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11 10:36:4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