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股市早盤破季線!中印對峙緊張、印軍要村民撤離

中國和印度在兩國和不丹交界區的對峙,出現了新發展。消息指出,印軍已要求一座接近三國交界處──洞朗地區(Doklam)的村莊,村民全數撤出避難。印度股市早盤也在中印衝突日益升溫的影響下跳空走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1日中午12時33分為止,印度SENSEX指數下挫1.01%、報31,214.31點,已經跌破季線(31,481.04點)支撐;8月迄今跌幅接近4%。

印媒News 18、Zero Hedge 10日報導,Nathang村正好在中印對峙前線附近,目前並不清楚這項命令,究竟是因為印軍想要安置從西孟加拉邦(West Bengal)蘇克納(Sukna)地區移師到洞朗的第33軍團士兵,抑或是擔心衝突爆發恐傷及平民。據Nathang村民的說法,的確有人目睹大批軍隊在最近移往當地。

中國本週稍早才剛將警告印度,會進行一場小規模的軍事行動,將印軍從洞朗逼退。在把大量軍隊移往該區後,中國國防部立即出言警告,聲稱印軍若不想觸發戰爭,則一定要撤退。中國軍隊6月要在西藏亞東縣洞朗地區修建公路,引起洞朗區主權歸屬的爭議,是這場危機的起因。

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則認為,印股漲勢還沒完,Nifty 50有望在3-4年內倍增。

Livemint.com 8月6日報導(見此),墨比爾斯上週四(8月3日)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印度經濟成長速度極快,利率環境也合理,再加上外匯存底持續成長,若市場能持續開放,估計會有更多外資湧進印度,Nifty 50將在內資、外資的擁護下,於3-4年內從目前的1萬點拉高一倍之多。

話雖如此,墨比爾斯仍警告,印股長線看俏,短期卻恐拉回修正,因為股市從今(2017)年年初就一路漲不停、總得要有休息的時候,至於拉回的時間點,端看究竟有甚麼事件會成為催化劑,任何時間都有可能。地緣政治風險令人憂心,印度除面臨來自中國的壓力外,巴基斯坦方面也持續有些壓力,若有事件爆發,將對市場不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11 12:38:4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