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價格低迷礦商關閉鎳礦 LME鎳價漲逾2%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8月10日多數上漲,期銅下跌0.3%,報每噸6,423美元。期鋁上漲0.5%,報2,037美元。期鉛上漲0.7%,報2,366美元,創下六個月新高,分析師估今年鉛市約將供給短缺50,000公噸。期鋅上漲0.2%,報2,938美元。期錫上漲0.6%,報20,325美元。期鎳上漲2.2%,報10,985美元。第一量子礦業公司(First Quantum Minerals Ltd.)宣布將暫停西澳雷文斯索普(Ravensthorpe)鎳礦的營運,稱因為鎳價持續低迷的影響,該礦去年產鎳23,624公噸。

印尼貿易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7月,印尼精煉錫出口量跳增至6,206公噸,較去年同期的3,313公噸大增87%,較前月的4,005公噸也增加了55%。1-7月,印尼精煉錫出口量年增26%至41,596公噸。印尼最大錫生產商印尼國錫(PT Timah)表示,2017年該公司精煉錫產量與銷售量的目標均為30,000公噸,並編列了2億美元的資本支出用於擴增採礦與冶煉的產能。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在印尼政府今年一月解除長達三年的礦石出口禁令之後,印尼國營礦企多種礦物公司(Aneka Tambang, Antam)已經開始出口鎳礦石以及鋁土礦以支應該公司下游業務的發展。Antam執行長巴特魯查曼(Tedy Badrujaman)此前表示,如果政府沒有放寬鎳礦石的出口禁令的話,該公司高達5億美元的投資可能難以產生現金流量。礦石出口禁令也令該公司在過去兩年蒙受巨大損失。

Antam今年五月已經開始對中國大陸出貨,並預計年底以前將出口270萬噸的鎳礦石與85萬噸的鋁土礦。該公司財務長Dimas Wikan Pramudhito表示,公司將會充分利用自政府取得的出口配額已增加現金流量。Antam此前已經獲准未來一年內總計出口640萬噸鎳礦石,根據分析師的估計,在出口禁令期間,該公司已經囤積了高達2,000萬噸的鎳礦,約含鎳25萬噸。

印尼在2014年實施礦石出口禁令以前是最大的鎳礦出口國,也是鋁土礦的供應大國,雖然礦石出口禁令是為了鼓勵礦商在印尼國內投資興建冶煉廠,但也造成印尼每年數以十億計美元的收入損失。根據今年一月的宣布,鎳礦商需指定至少30%的冶煉產能用於加工處理印尼國內的低品質鎳礦(礦石品位在1.7%以下),而多餘的鎳礦產出則被允許出口。

印尼礦業部發言人Sujatmiko表示,2017上半年,印尼共出口403,201公噸的鎳礦石,稱政府對印尼鎳礦出口受控感到樂觀,將會確保有更多的鎳礦石在印尼國內加工。國際評級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旗下國際商業資訊研究(BMI Research)報告表示,2017年全球鎳產量可望出現自2013年以來的首度增長,主要因為印尼的礦石出口禁令有所放寬的影響。BMI預估,2017至2021年,全球鎳產量可望年均增長3.4%,產量增長主要來自於印尼。(更多金屬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08-11 07:25:1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