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避險買盤激勵 COMEX黃金創兩個月新高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8月10日收盤上漲10.8美元或0.8%成為每盎司1,290.1美元,創下兩個月新高,因北韓局勢持續升溫帶動避險買盤的影響;美元指數下跌0.1%,9月白銀期貨上漲1.2%成為每盎司17.065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上漲1%成為每盎司985.9美元,9月鈀金期貨上漲0.6%成為每盎司897.05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0日黃金持有量持平為786.869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85.26公噸至10,445.33公噸。

英國基金公司ETF Securities Ltd.,(ETFS)報告表示,統計自1998年以來的數據顯示,現貨商品價格的報酬率基本上都非常穩定地高於生產商的股票報酬率。不過,如果利用期貨合約進行商品投資,則轉倉的成本將會侵蝕掉利潤,這會導致期貨商品的年均報酬率降至僅2.2%,低於同期生產商股價年均報酬6.2%的表現。報告指出,如果利用較長期的期貨合約進行投資,將可以改善此一現象,商品的年均報酬率可以提高至6.4%。

ETFS表示,最為明顯的可能是金價與金礦商股價指數的對比,金價今年以來已經上漲9.6%,但費城金銀指數則只上漲3.5%。在作為避險的選擇上面,統計顯示,每當標普五百指數下跌超過10%,則金價平均可以取得7%的漲幅;另一方面,標普五百指數如果下跌超過21%,費城金銀指數平均也會下跌超過7%。報告指出,金礦商的股票無法完全取代黃金避險資產的地位,因為礦業公司的股價更多還需視行業競爭地位以及公司體質而定。

受到北韓局勢緊張的影響,金價創下兩個月新高。彭博智庫商品策略師馬克格隆(Mike McGlone)在報告中表示,金價看起來正朝著每盎司1,300美元大關挺進,能夠真正威脅金價的可能就是美元的反彈了,因為通膨的趨勢以及金融市場的波動性都有利於金價。馬克格隆指出,當前波動率指數的200日移動平均值創下史上新低,反轉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而在通膨壓力並不明顯的情況下,美國聯準會升息的機率也將降低。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最新報告稱不再認為下半年美國聯準會將再度升息,且對2018年升息次數的預期也從四次降為三次。評級機構標準普爾(S&P)報告也稱,由於通膨數據疲軟,預計聯準會今年底前不會再次升息,2018年將升息三次。標普之前預計聯準會今年12月還要再升息一次,2018年升息三次。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9月期銅8月10日收盤下跌0.8%成為每磅2.9030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11 07:29:1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