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川普再戰北韓 VIX飆44%!NASDAQ、費半破季線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見圖)週四(8月10日)加重語氣警告北韓,帶動「恐慌指數」VIX暴衝4成,投資人慌張拋售高風險資產,讓估值已高的科技類股領軍重挫,那斯達克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更應聲摜破季線。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8月10日終場下挫0.93%(204.69點)、收21,844.01點,創7月28日以來收盤新低。那斯達克指數下挫2.13%(135.46點)、收6,216.87點,創7月11日以來收盤新低,一口氣摜破60日移動平均線(6,249.5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1.45%(35.81點)、收2,438.21點,創7月11日以來收盤新低,收盤低於60日移動平均線(2,439.29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挫2.79%(30.47點)、收1,060.02點,創7月7日以來收盤新低,摜破60日移動平均線(1,082.42點)。

CNBC等外電報導,川普週四在自己的紐澤西州高爾夫球場上對記者表示,他週二說要以「烈焰和怒火」(fire and fury)狂轟北韓,態度也許還不夠強硬。他語帶威脅地指出,即使北韓僅是稍稍動了攻擊的念頭,也會面臨他們永遠也想像不到的報復。不過,在被問到美國是否會先發制人、搶先攻擊北韓時,川普則並未回應。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0日應聲狂衝44.37%、收16.04點,雖仍低於歷史平均值(20點附近),卻已接近美國去(2016)年11月8日舉行總統大選的高點(18.74點),另外也是5月17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科技類股成為重災區。標準普爾500指數的科技股重挫2.2%,跌幅居所有族群之冠。美聯社報導,U.S. Bank Private Client Wealth Management經理David Schiegoleit說,市場本就在找尋拋售股票的理由,北韓跟川普互相嗆聲,正好成了投資人拋股的藉口。他認為,若兩國僅限於口水戰,那麼這波下殺走勢應該會是短暫的。

近來走勢超強的繪圖晶片巨擘Nvidia Corp.重挫4.28%,超微(AMD)同步大跌5.53%、跌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

美聯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川普週四也在高爾夫球場上表示,藥物濫用危機已成為前所未見的嚴重問題,他正在草擬文件,要對「鴉片類藥物危機」(opioid crisis)發布國家緊急命令(National Emergency)。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10日重挫2.86%、收3,187.91點,創6月20日以來收盤低,也摜破60日移動平均線。

零售類股走勢疲軟。梅西百貨(Macy`s)公布的第2季營收持續下滑,股價應聲慘跌10.25%、收20.67美元,創2010年9月9日以來收盤新低。流行服飾、化妝品及家居產品零售商Dillard`s重挫15.87%,主因第2季陷入虧損、庫存增加使其不得不大打折扣促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11 07:34:3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