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砂夯、散裝航運進補!BCI連9漲、一口氣衝49%

衡量原物料散裝航運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簡稱BDI)連續8個交易日走揚、登上三個月高,中國原物料需求跳漲,功不可沒。

EconomicCalendar.com 9日報導,承載鐵礦砂、煤炭等原物料的海岬型船(Capesize),費率也在最近幾週走強,主要是拜中國鐵礦砂需求增溫之賜。中國鋼鐵廠毛利增加,使得產出上揚,再加上北京當局可能會在今(2017)年稍晚打擊空汙,吸引了更多中國買家湧入原物料市場。

這對散裝航運業來說,其實並不尋常,夏季通常是淡季,直到秋季才會因庫存重建需求,BDI才會再次走強。如今中國的庫存重建需求提前展開,BDI也跟著水漲船高。

報導稱,鐵礦砂需求有望一路增溫智秋季,但隨著北京當局開始抑制部分原物料的生產、以達成環保目標,估計鐵礦砂需求之後就會逐漸降溫。隨著冬季來臨,中國的煤炭發電廠將火力全開,屆時當局可能會出手抑制廢棄排放量。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BDI指數從7月28日收盤(933點)起漲,一路上升至8月9日的1,050點、寫下5月2日以來新高,已經是連續8個交易日走揚,期間漲幅多達12.54%。

另外,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BCI)則從7月28日收盤(1,139點)起漲,一路連漲了9個交易日、漲幅高達49%,8月9日上升至1,702點、創5月23日以來新高。

本次鐵礦砂突然狂漲,主要跟北京當局限制劣質鋼品產能、以及營建和製造業需求攀高有關。究竟這波漲勢能延續到甚麼時候?專家透露,鋼鐵廠的毛利率是關鍵。

Business Insider 8月8日報導(見此),澳洲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採礦暨能源分析師Vivek Dhar指出,房地產、基礎建設和製造業的消費增加,是今年鋼價攀高的主因。北京即將在今年稍晚進行領導層轉換,明年第一季政府內部還將大洗牌,當局希望能在此之前支持經濟成長,因而帶動中國的基礎建設投資在今(2017)年上半年年增21%。

不只如此,北京決定紓解供給過剩壓力、減少空汙,因而出手限制鋼品供應,也使鋼價水漲船高。Dhar說,當局打擊了生產低劣鋼品(多是鋼筋)的感應電爐(induction furnace、以廢鐵做原料),為使用鐵礦砂當原料的高爐(blast furnace)打開機會之窗、帶動業者拉高產能。

那麼,鐵礦砂這波漲勢,能延續到何時?Dhar坦承這實在沒人說得準,但有一個指標可供投資人觀察,那就是中國鋼鐵廠的毛利率;只要毛利率維持高檔,鐵礦砂報價就可繼續保持目前的高位、甚至繼續走揚。

Dhar認為,以北京當局的政策環境來看,鐵礦砂今年應不太可能下滑至40-50美元,中國原物料產業在未來6-9個月應能保持綠燈,帶動經濟加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10 14:57:4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