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股或告急?學名藥廠遭屠殺、Teva股價狂瀉46%

美國藥品漫天開價問題引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關注,祭出多項措施打擊藥價,似乎出現成效。美國學名藥(generic drug)出現近年最大跌勢,藥廠財報慘綠,股價一瀉千里。

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報導,學名藥是指藥品專利過期之後,其他廠商能以相同成份和製程生產仿製品。一般而言,藥品失去專利保護後,其他業者加入生產,通常會讓藥價大幅降低。不過近年來,美國學名藥價格飛漲,原因之一是藥廠考慮到品管等問題,停止生產部分藥品。另外,部分廠商遭控涉嫌串謀哄抬藥價。

藥價太誇張,遭到各方砲轟,如今此種趨勢已經轉變。Raymond James & Associates分析顯示,當前學名藥跌勢超出歷史平均值。

FDA加速審核學名藥,市場競爭加劇,藥品價格大跌,重創藥廠營運。Mylan是最新受害者,該公司9日公布財報,不只季度盈餘遜於預期, 全年營收展望更狠砍十億美元。當日早盤Mylan一度大跌9%,不過終場止跌回升。過去五個交易日來,Mylan股價下跌18%。

Mylan情況還算好,全球學名藥廠龍頭Teva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股價崩盤,摔至13年低點。該公司發布財報後,3日跳空暴跌24%。

學名藥價格年減6%,導致Teva營收和盈餘都不及預期。該公司預測,學名藥價格壓力短期內不會消退,今年下半價格將持續降低。

7月27日以來,Teva股價連續十天收跌。9日再摔4.32%收在17.50美元(見圖),本月迄今狂瀉45.60%。

降價風暴壟罩,上週各大學名藥廠,如Perrigo、Endo International等至少下跌10%。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跌勢相對緩和。9日下跌0.32%收在3,281.76點。本月至今僅跌1.74%。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新任局長Scott Gottlieb 5月25日在眾議院舉行的FDA預算聽證會上提出對抗高藥價的方案,讓生技類股面有菜色。

Business Insider、FiercePharma報導,Gottlieb抑制藥價的策略包括:制止廠商鑽法令漏洞、延長專利藥壟斷市場的時間;簡化複合型藥劑(例如抗敏藥自動注射器「EpiPen」、吸入器等)的學名藥上市程序;整理FDA積壓的學名藥申請表。

美國藥界胡亂漲價的歪風盛行,舉例來說,圖靈製藥(Turing Pharmaceuticals)執行長Martin Shkreli在買下上市數十年的弓形蟲用藥Daraprim後,一口氣將藥丸定價從13.50美元狂拉至75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10 15:57:4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