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4策略實現亞洲·矽谷 物聯網/創新創業列主軸

為推動數位經濟政策與行動網路產業發展,由國發會、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Taiwan Startup Stadium台灣新創競技場、TiEA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KNOWING新聞等於今(10)日共同舉辦「WHATs NEXT!移動到未來」數位行動產業高峰會。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在高峰會上強調,亞洲‧矽谷政策目前有兩大推動主軸,一是物聯網,一是創新創業;而實現亞洲‧矽谷有四個重要的策略,分別是健全創新創業生態系、連結矽谷等國際研發能量、軟硬整合建構物聯網價值鏈、打造智慧化示範場域。

龔明鑫指出,目前國發會與科技部合作,期望能讓博士生甚至是大學生前往美國矽谷學習,透過法規的修正與鬆綁,推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科學技術基本法修正、研擬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修正產業創新條例等,讓台灣能夠有更完善的新創環境。他進一步說明,亞洲‧矽谷目前在美國矽谷所成立的辦公室,整合了台灣創新創業公司、工業技術研究院、TAITRA等各部會資源,並與國際間加速器、新創團隊合作,也協助微軟、高通在台灣設立微軟物聯網創新中心、科技實驗室。

此外,龔明鑫表示,希望在2025年之前達到「一支手機暢遊台灣」的目標;同時,未來亞洲‧矽谷計畫也將會持續關注7大重點,分別為行動生活、人工智慧、自動駕駛、AR/VR、物聯網資安、新南向政策、創新創業等。

一同參與這場高峰會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任委員詹婷怡在演講時表示,NCC的施政重點是開放連結與創新;唯有連結才能創新,要達成目標有4個面向,包括創新應用、多元內容、普及服務、基礎網路。她指出,政府把環境整備好才能支撐台灣數位經濟的發展,經濟發展時也不應該忽略偏鄉,而NCC在政府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也極力爭取經費來促成普及服務。

詹婷怡認為,破壞式的創新包含第五代移動通信系統(5G)、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以5G來說,就是推動下一波數位革命的技術,5G有超高速、大連結、低遲延的優點,進一步達成大規模物聯網、智慧城市、自動駕駛等目標。但這些新技術也有其問題仍須進一步正視,像是物聯網發展有網路安全、數據穩私、資料在地化等問題,自駕車有道路安全、保險理賠、隱私等隱憂。

MoneyDJ 新聞 2017-08-10 15:27:3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