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車印股!港股為亞洲漲幅王、年飆27%,登兩年高

港股走勢兇猛,成了亞洲主要股市的漲幅王,升勢更勝火熱的印度股市。8日香港恆生指數衝上兩年新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8日恆生指數走高0.59%收在27,854.91點,為2015年5月27日以來收盤新高,並為連續第三天收高。今年迄今恆生指數飆漲26.61%,漲幅超越印度Sensex指數的20.23%,也勝過美國標普500的10.55%。

台灣的港股ETF也相當亮眼。9日FH香港正2(00650L)漲多拉回;8日上漲0.72%收在新台幣30.60元,創掛牌以來新高,年線漲幅達56.70%。8日FH香港(00649)走高0.05%、收新台幣19.85元,年線漲幅達18.30%。

巴倫(Barronˋs)、南華早報報導,8日騰訊和吉利汽車領漲,恆生指數重訪2015年5月高點。2015年上半中國股市牛氣沖天,當時上證狂飆150%之多,港股隨之沾光。

如今陸股疲弱,今年迄今上證只漲5.74%,港股卻一飛衝天,主因中國加強監管陸股,而港股股價相對便宜,港幣又和美元掛鉤,中國資金蜂擁流向香港,使得港股不斷爆衝。AMTD證券主管Kingston Lin King-ham說,騰訊漲勢強勁,市場情緒樂觀,帶動香港科技股衝高。

港股和中國連動密切,中國七月份貿易數據欠佳,以美元計價,出口年增7.2%,不及市場預期的11%。澳盛認為無需過於擔憂,報告稱,中國七月貿易成長放緩,可能是天候因素造成,部分地區異常高溫和洪災,衝擊貿易活動。

澳盛指出,七月中國出口總值為1,940億美元,仍高於今年前七個月平均值的1,770億美元。更重要的是,中國進口的積體電路年增22%,顯示組裝廠需求暢旺。需要當心的是,港股漲勢高度集中,主要靠三大藍籌股拉抬,包括騰訊、匯豐、友邦保險。

路透社7月15日引述央視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指示,當局會在國務院底下設立一個金融穩定委員會,提升人行監管金融風險的角色,並打造更為一致性的金融法令,藉此避免系統性風險。

這讓不少分析師解讀,北京或許會進一步加強金融監管,讓許多在大陸的投資人,決定逃往港股避難。香港交易所的資料顯示,過去一週來,騰訊、工商銀行(1398.HK)是成交量最活絡的個股。

香港文匯報7月初報導,野村中國股票研究部主管劉鳴鏑預料,由於AH股價差仍大,故看好下半年「北水」會持續湧港買中資股,估計AH股價差會繼續收窄。報導稱,滬深「港股通」7月11日合計錄逾34.64億元人民幣流入,10日則為31億元人民幣流入(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09 09:47:0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