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強敵現身!通用Bolt銷售奪冠、續航力勝Model S

特斯拉(Tesla)電動車出現勁敵,通用汽車(GM)的電動車「Bolt」,美國銷售創佳績,七月份超越特斯拉奪下冠軍寶座。

Inside EVs統計數據顯示,七月份美國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買氣,通用Bolt首度奪冠,共銷售1,917輛。排名第二是特斯拉電動休旅車Model X,銷售1,650輛。第三是豐田汽車(Toyota)的油電混合車Prius Prime,銷售1,645輛。第四是通用油電混合車Volt,銷售1,518輛。第五為特斯拉電動車Model S(圖表見此)。

韓媒etnews 8日報導,特斯拉和豐田都採用日本製造的電池,通用汽車則使用南韓電池。通用的Bolt、Volt表現出色,使得南韓在美國的電池市佔率月增9%、至42%,不過仍不及日本電池在美國的58%市佔率。

Bolt價格實惠,被視為特斯拉平價車款Model 3的對手。特斯拉旗下有三款電動車,Model S和Model X為豪華車款,Model 3則走平價路線。Futurism 7日報導,Bolt價格只要Model S的一半,續航力卻擊敗Model S。

美國環境保護署估計,Model S 75D充電一次應該可跑416公里,Bolt應可跑383公里。不過美國權威雜誌《消費者報導》(Consumer Reports)實測發現,Bolt續航力高達402公里,Model S卻只有378公里。

Model 3喊出3.5萬美元價碼,不過該車款加價項目多,最終價格恐怕會高出不少。MarketWatch、Fortune、芝加哥論壇報報先前報導,價格仍是考驗Model 3買氣的一大重點。Model 3起跳價為3.5萬美元,選配項目極多。以電池而言,標準配備的電池充電一次可跑220英里(354公里)。若想換成310英里(499公里)的電池,需要加價9,000美元。想搭載輔助駕駛系統「Autopilot」需多付5,000美元。想要改換車體外觀顏色,也須加付1,000美元。

晨星汽車分析師David Whiston說,問題在於Model 3用戶到底願意付多少錢?3.5萬美元只是基本款,平均價大概落在4.2萬美元,若想買足選配約需6萬美元,這不是大眾市場汽車(全文見此)。

通用汽車搶得頭香,旗下「便宜又大碗(售價合理、續航力長)」電動車Chevrolet Bolt 2016年底開始交貨。Bolt續航力達238英里(383公里)、勝過特斯拉Model 3(售價35,000美元)的逾215英里。特斯拉預期Model 3將自2017年下半年起開始交貨、2018年公司整體年度交貨量將可從目前的10萬台跳升至50萬台。

Thomson Reuters報導,Bolt為通用汽車、南韓電池製造商LG Chem合作開發產品、建議零售價37,495美元起(註:最多可取得7,500美元的聯邦折抵稅額、扣除後入手價相當於29,995美元)。高層透露,通用汽車最終將推出自駕版Bolt(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09 10:53:3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