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幣挫!受澳央官員口頭示警、消費者信心趨疲拖累

澳幣今(9)日挫貶,開盤迄今最多一度貶至三週低,澳洲央行(RBA)以全新說法、對澳幣偏高示警,似乎是導致貨幣貶值的重要原因。另外,澳洲消費者信心疲弱,也加重澳幣貶勢。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9日中午12時20分為止,澳幣兌美元貶值0.46%至0.7872;開盤迄今最低下探0.7853、創7月18日以來盤中低。

Business Insider、DailyFX報導,澳洲央行(RBA)官員Christopher Kent 9日稍早發表演說後,在回答聽眾問題時表示,澳幣若進一步走強,恐會稍稍削減經濟成長率。

RBA過去在擔憂澳幣過高、恐衝擊經濟時,通常是以澳洲開始降低對原物料的依賴為背景。然而,Kent卻把重點全放在經濟的成長性,算是全新的發展,市場將密切觀察RBA其他官員,是否會在未來幾日或數週內,重複提出相同論調。

澳洲消費者信心下滑,也讓澳幣跌勢加重。澳洲9日公布的西太平洋銀行/墨爾本學會消費者情緒指數(Westpac-Melbourne Institute Consumer Sentiment Index)下滑至95.5、較7月的96.6減少1.2%,遠不如市場原先預估的月增0.4%。這已經是澳洲消費者信心指數連續第9個月降溫,連跌月數創2008年以來新高。

RBA總裁Philip Lowe甫於8月1日於貨幣政策會後聲明稿中表示(見此),澳幣最近走揚、有部分是反應美元走弱,而匯價攀高、將使物價更加低迷,也讓產出、就業前景蒙上陰影。估計澳幣升值,將使經濟和通膨的增溫速度比目前預期還要緩慢。

CNBC報導,AMP Capital投資策略長Shane Oliver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礦業投資仍在下滑、消費者面臨壓力、營建活動即將觸頂的情況下,澳洲需要提振觀光、教育、製造與農耕活動才能為經濟挹注活力,澳幣升值卻將衝擊這些產業。不只如此,澳幣走強也會讓通膨受到更進一步的壓抑。這些因素,都會增加RBA以口頭促貶澳幣的機率。

Business Insider、MarketWatch報導,澳盛銀行外匯策略主管Daniel Been 8月初曾警告,澳幣漲勢有點過頭,升值幅度超出基本面。不少人預測,澳洲央行(RBA)最快會在11月升息,但是Been認為澳央不會讓澳元多頭稱心如意。他說,澳央改變政策立場的門檻相當高。

XE.com市場策略長Lennon Sweeting 7月29日也認為,澳幣近來漲勢過劇,短期恐拉回整理,但接下來仍有續漲的空間。他說,澳幣只要一拉回,就會吸引資金逢低搶入澳洲股市,估計澳幣修正的時間會相當短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09 12:18:5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