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川普轟北韓、道瓊軟、VIX飆!南韓南非ETF挫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見圖)嚴詞警告北韓、誓言要採激進行動回擊威脅,消息傳來衝擊美國四大指數走軟,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結束連續9日刷新歷史高的態勢。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8月8日終場下跌0.15%(33.08點)、收22,085.34點,結束連續9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高的態勢。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21%(13.31點)、收6,370.46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24%(5.99點)、收2,474.92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41%(4.48點)、收1,093.77點。

川普於美東時間8日下午3點針對「鴉片類藥物危機」(opioid crisis)召開記者會,承諾會打贏這場藥癮對抗戰,但他並未提出任何新的解決方案,也並未應總統委員會的要求,對這場危機發布國家緊急法令(National Emergency)。生技類股走軟。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終場下挫0.93%、收3292.14點,創7月12日以來收盤低。

川普也突然在這場記者會上,對北韓發出嚴厲警告。他對記者表示,北韓若繼續威脅美國,未來將面臨「全世界都未曾見識過的烈焰與怒火(fire and fury like the world has never seen)」。稍早才有報導警告,北韓已成功縮小了核子彈頭,可順利安裝到飛彈內部。日本8日也指出,北韓的確有可能開發出了核子彈頭,其核武計畫將帶來嚴重威脅。

南韓ETF聞訊走弱。iShares MSCI南韓指數基金(iShares MSCI South Korea Capped ETF,代號為EWY.US)下挫0.85%、收68.81美元,將稍早的0.1%漲幅全數吐回。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應聲大漲10.37%、收10.96點。

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8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預測,從現在起到今(2017)年12月為止,標準普爾500指數應該至少會下跌3%,屆時VIX不太可能還會在10點附近徘徊。他已經買進賣權,預估未來報酬上看400%。

美國國會預定要休會到9月5日,這原本讓市場交投清淡,但股市成交量仍在下午跳高。美國各大證券交易所,8日的成交量約有62.2億股,略高於過去20個交易日的平均量61.5億股。

在個股表現方面,蘋果(Apple Inc.)在公布財報一週後,股價持續走強,8日終場勁揚0.8%、收160.08美元,創歷史收盤高,漲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外電報導,先前曾準確預測諸多iPhone事件的知名分析師發表研究報告指出,iPhone 8應該會如期於9月發布,而另外兩款iPhone 7s、iPhone 7s Plus也會同步上市。

另一方面,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的不信任投票,雖以不記名方式進行,使動議的通過機率大增,但祖馬的得票數最終竟仍低空飛過,僥倖度過危機。南非ETF應聲下挫。iShares MSCI南非指數基金(iShares MSCI South Africa ETF,代號為EZA.US)終場下跌1.13%、收60.36美元。南非幣同步腳軟、翻黑重貶逾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09 07:32:5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