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淪陸資炒股樂園?亂象猖獗、做空者遭死亡威脅

在香港掛牌的陸企頻遭做空機構鎖定,今年上半有九家被點名,創下史上同期新高。空頭指稱,在港交易的陸企常作假帳、操控股價,亂象猖獗。

路透社報導,中國開放滬港通和深港通之後,陸資大舉南下香港,炒作情況更為惡化。知名作空機構渾水(Muddy Waters)創辦人Carson Block表示,中港流通資金增加,似乎加劇香港股價操縱和詐欺亂象。

空軍表示,他們鎖定在港掛牌的陸企,是因為監管寬鬆、執行不力、在外流通股數少,導致股價嚴重高估的香港個股,遠多於其他主要市場。不過要當空頭不容易,GeoInvesting共同創辦人Dan David說,他因做空曾收過死亡威脅、電腦遭駭、三度差點被告。他說,人們寧可靠詐騙賺錢,也不希望事實曝光虧錢。他六月份宣布放空在港掛牌的陸企–達利食品(3799.HK),指出該公司薪資開支低到誇張,稅務資料前後出入過大。

陸企頻遭鎖定,也發展一套方法對付空軍,讓做空者日子難過。遭點名業者會快速出面反擊,並質疑做空者的可信度。此外,企業也會找大股東或親近券商,拉高股價,或是抽乾可供借券的股票,提高空頭回補的成本。Blazing Research表示,部分香港個股在外流通股數極為有限,就算真有詐欺,大股東也能輕易炒高股價。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達利食品遭鎖定之後,6月7日重挫6.52%收在4.3港元,但是股價隔天就回穩。7月份走高5.13%、8月迄今續揚0.64%。

港股問題多,6月傳出香港當局打算要求交易清淡、股價過低的「殭屍股」下市,導致小型股崩盤,部分個股暴跌90%以上,60億美元市值一夕蒸發。

新快報、上海證券報、金融時報、日經新聞報導,謠傳香港交易所幾天前提案,要強制交易冷清、股價低於1港元的「殭屍股」(或稱老千股)下市。此一消息引發震撼,6月27日上午11點,小型股跳水狂瀉,部份個股股價在一小時內腰斬,至少13檔在收盤時仍暴跌50%以上。

但是港交所澄清,下市消息並無根據。

13檔腰斬個股中,有12檔老早被獨立分析師David Webb點名有鬼。Webb五月份報告列出50檔不能買的港股,指稱這些個股靠著複雜的交叉持股炒高股價,榜上有名的包括中國集成控股(1027.HK)、漢華專業服務(8193.HK)等。6月27日集成控股慘跌94.29%、收在0.016港元。漢華專業服務狂瀉93.40%收在0.064港元(全文見此)。

南華早報3月27日報導,混水研究集團(Muddy Waters Research Group)4個月前就已發布報告表示輝山乳業事業價值趨近於零。輝山乳業在3月24日上午股價暴跌85%之後、於當日下午12時42分透過香港交易所發布公告表示將自24日下午1點整起短暫停止買賣(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08 14:15:3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