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嚴打海外併購實因…外匯存底增加是假、資本續外逃?

中國外匯存底連六個月增加,人民幣貶值壓力大減,為何北京仍不斷祭出新措施,阻止資本外逃?高盛指出,中國外匯存底提高是匯率變動造成的假象,其實從2015年年中人幣驟貶之後,中國從未出現過資金流入。

MarketWatch、ZeroHedge報導,中國人行7日公布,七月份中國外匯存底月增239.3億美元、至3.081兆美元,為連續第六月個增加,總額並創九個月新高,表現遠優於市場預期(圖表見此)。經濟學家原本估計,七月份外匯存底將增150億美元。

Capital Economics中國經濟學家Julian Evans-Pritchard盛讚,今年年初以來,資本外流情況顯著改善,資本出逃多被貿易盈餘抵銷。此種轉變有利人民幣,未來兩年人幣兌美元將續強。

ZeroHedge反唇相譏,指稱中國外匯存底回升是謊言一場。中國持有的外匯存底包括美元以外的多種貨幣,美元匯價低迷,七月份美元指數貶值3%,美元相對於在岸人幣也貶值0.75%。高盛估算,匯率價格變動使得七月份中國外匯存底增加340億美元,若不計此一效果,外匯存底實際上減少100億美元。

不只如此,中國資本仍不斷外逃。高盛審視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SAFE)彙整的在岸外匯結算和跨境人幣流向資料,發現自2015年中人幣重貶以來,中國沒有一個月出現過外匯資金流入(見此的圖三)。

資本外逃壓力仍在,難怪北京又宣布新措施,防堵漏洞。中國財政部表示,從九月起民眾在海外提領現金或卡片交易超過1千元以上人幣,銀行必須每日申報。不少人趁著新法實施前,搶先把錢移出,六月份中國民眾境外旅行支出飆升47%(圖表見此)。

中國資金仍不斷失血,北京或許因此開始嚴打陸企海外併購,避免企業洗錢,把資金移往海外。

陸企血拚海外企業,之前獲得中國當局默許,認為能展現國力。不過近來北京態度驟變,中國四大併購天王—大連萬達、海航、復星,安邦遭到修理,據傳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親自授意進行。

ZeroHedge、華爾街日報7月底報導,內情人士透露,北京改變看法,認為大連萬達近來的海外收購缺乏理性、標的價格過高,習近平點頭之後,國營銀行禁止放款給大連萬達進行海外併購。Dechert律師Jingzhou Tao協助陸企處理併購事宜,他說,感覺有如雪崩,震波衝擊商業界(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08 08:33:2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