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砂大漲後略拉回!還能漲多久、陸鋼廠毛利是關鍵

鐵礦砂在經歷年初低潮後,最近數月突然翻身大漲,從6月中旬迄今已暴衝逾40%,漲勢似乎毫無來由。根據分析,本次鐵礦砂突然狂漲,主要跟北京當局限制劣質鋼品產能、以及營建和製造業需求攀高有關。究竟這波漲勢能延續到甚麼時候?專家透露,鋼鐵廠的毛利率是關鍵。

Business Insider 8日報導(見此),澳洲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採礦暨能源分析師Vivek Dhar指出,房地產、基礎建設和製造業的消費增加,是今年鋼價攀高的主因。北京即將在今年稍晚進行領導層轉換,明年第一季政府內部還將大洗牌,當局希望能在此之前支持經濟成長,因而帶動中國的基礎建設投資在今(2017)年上半年年增21%。

不只如此,北京決定紓解供給過剩壓力、減少空汙,因而出手限制鋼品供應,也使鋼價水漲船高。Dhar說,當局打擊了生產低劣鋼品(多是鋼筋)的感應電爐(induction furnace、以廢鐵做原料),為使用鐵礦砂當原料的高爐(blast furnace)打開機會之窗、帶動業者拉高產能。

那麼,鐵礦砂這波漲勢,能延續到何時?Dhar坦承這實在沒人說得準,但有一個指標可供投資人觀察,那就是中國鋼鐵廠的毛利率;只要毛利率維持高檔,鐵礦砂報價就可繼續保持目前的高位、甚至繼續走揚。

Dhar認為,以北京當局的政策環境來看,鐵礦砂今年應不太可能下滑至40-50美元,中國原物料產業在未來6-9個月應能保持綠燈,帶動經濟加溫。

Business Insider 7月3日報導,澳洲聯邦銀行發布的圖表顯示(見此),鋼價從去(2016)年6月起一路攀升至今年6月,焦煤、鐵礦砂等原物料成本卻從去年12月逐步走跌,使中國鋼廠的毛利率在去年12月觸底後翻揚,業者信心大振、紛紛擴產。

黑色系商品週一(8月7日)全面大漲,其中上海期貨交易所的螺紋鋼期貨盤中最多跳漲6.3%、收盤創四年高,而鐵礦砂期貨盤中也一度大漲7.3%。

不過,週二報價略微拉回。週二早盤,上海期貨交易所的螺紋鋼報價下滑1.38%、暫報人民幣3,853元,大連商品交易所的鐵礦砂期貨也下挫2.75%、暫報548元。過去10個交易日,螺紋鋼和鐵礦砂報價都飆漲逾22%,顯示週二的疲勢應該是受到獲利了結賣壓的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08 14:50:1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