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期待大陸需求前景 LME期銅創2年新高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8月7日多數上漲,因美元回跌提振金屬價格,且中國大陸鋼鐵價格攀升刺激需求前景。期銅上漲0.7%,報每噸6,414美元,盤中再創逾兩年新高。鋁價上漲2.8%,報1,964美元。鉛價持平於2,361美元。鋅價上漲1.6%,報2,858美元。錫價上漲0.4%,報20,600美元,鎳價上漲1.5%,報10,400美元。

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截至8月1日,避險基金所持有的銅期貨與選擇權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18,645口至104,268口,創下2006年以來的統計新高。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為加強透明度,CFTC將原先公布的投機部位再細分為避險基金與大額交易人,數據並回朔至2006年6月。

伊朗工礦貿易部部長內馬特扎德(Mohammad Reza Nematzadeh)表示,截至2018年3月的本伊朗年度,伊朗鐵礦石產能可望從7,500萬噸提高至1億噸,主要受到新產能投產的帶動。其中,鐵精礦的產能預估將從4,650萬噸提高至5,500萬噸,球團礦的產能則預估從3,100萬噸提高至4,500萬噸。

球團是鐵礦石造塊方法之一。將各種鐵精礦或磨細的天然礦配以水和球團黏結劑做成生球,再經高溫或低溫焙燒製成球團礦。球團礦具有含鐵品位高、粒度均勻、還原性能好、機械強度高、耐貯存等特性。

伊朗礦產礦業開發及創新組織(Iranian Mines and Mining Industries Development and Renovation Organization, IMIDRO)上月公布的數據顯示,本伊朗財政年度首季(3/21~6/21),伊朗礦產產量年增9.5%至8,489萬噸;其中,產量最大的鐵礦石產量年增37.6%至949萬噸。此外,第一財季的銅精礦產量年增2.7%至284,674公噸,原鋁產量年增5.5%至82,605公噸,鉛鋅礦產量合計197,384公噸,半成品鋼鐵產量年增12%至414萬噸。

《中國證券報》報導,BDI(波羅的海乾散貨運價指數)甫創下兩個半月新高,分析人士認為,此輪運價上漲主要受益於鐵礦石、煤炭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來的進口需求增長。隨著航運旺季的來臨,今年下半年BDI指數整體向好,漲幅可能大於上半年。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大陸鐵礦石總進口量達到5.39億噸,較去年同期大漲9.3%;煤炭進口量達1.33億噸,較去年同期上升23.5%。

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航運市場分析部副主任張永峰表示,近期BDI上漲,主要是因為鐵礦石價格上漲比較快,鋼廠加速鋼材生產,對消化鐵礦石庫存有一定作用,再加上貿易商的投機活動,拉動了鐵礦石的進口需求。張永峰認為,今年上半年中國基建投資比較大,對製造業拉升比較明顯;而且最近民間投資恢復也比較快,這些都是推動鋼材需求增長的因素。(更多金屬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08-08 07:27:3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