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為何看上美國自駕、AI?麥肯錫報告透露端倪

南華早報6日報導,富士康科技集團(Foxconn Technology Group,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見圖)8月5日在深圳表示,富士康準備在美國密西根州投資數十億美元、從事自駕車研發工作。郭台銘不願透露具體的投資金額、僅表示美國汽車發展依舊較中國更為先進。他說,除了自駕車技術,對人工智慧(AI)、深度學習科技也有興趣。

豐田(Toyota)、馬自達(Mazda)甫宣布將合資16億美元在美國打造年產30萬輛自駕電動車生產線,預計將創造出4千份就業機會。

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GI)最新發布的報告,PitchBook數據顯示,2016年美國自駕車產業獲得全球創投5.82億美元的贊助、高於中國的3.57億美元

美國AI、機器學習產業吸金功能更是驚人,2016年獲得全球創投業37.82億美元的贊助、遠勝中國的9.00億美元。

中國國務院7月20日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誓言要在2030年達到AI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皆為世界領先水平,成為世界主要AI創新中心。

谷歌自駕車計畫團隊去(2016)年5月透過《Google+》宣布、已於美國密西根州諾維(Novi)成立自駕車技術開發中心。PwC曾指出,Alphabet(谷歌母公司)2016年研發支出高達123億美元、全球排名第四。

NVIDIA Corporation汽車業務總經理Rob Csongor 6月14日在美國參議院商業科學運輸委員會作證時指出,AI將在未來數年內讓汽車具備自駕功能,進而拯救數萬人性命、讓殘障人士獲得外出自由、改善城市設計並省下大量無效率時間。他說,NVIDIA目前所打造的AI系統在感知與表現上已經遠優於人類,更重要的是不會有分心、疲勞等問題。

密西根州參議員Gary Peters表示,AI不僅是自駕車的關鍵技術,對於整個經濟體以及每個產業來說也是相當重要。

NVIDIA執行長黃仁勳5月24日透過官網部落格發表專文指出,AI是人類史上最大的科技勢力、AI正在吞噬軟體(AI is eating software)。黃仁勳1月在2017年消費電子展(CES)發表主題演說時指出,NVIDIA已準備好要在產值高達10兆美元的運輸業掀起一場革命。他提到,全球有10億台車在路上趴趴走、3億台卡車一年行駛的里程數高達1.2兆英里、運行中的公車數量達50萬輛。

製造業自動化生產全方位解決方案供應商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Rockwell Automation Inc.)、鴻海(2317)7月28日宣布,他們將聯手在鴻海美國新廠實施智慧製造互聯企業與工業物聯網(IIoT)概念。這兩家公司也將在鴻海全球電子組裝廠與相關產業生態圈攜手開發並應用智慧製造解決方案。

白宮部落格7月26日宣布,鴻海已決定斥資100億美元在威斯康辛州南部興建先進的液晶面板工廠、預計將創造出數千份新工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07 07:41:3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