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未來在中、美兩地都會加大投資

證券時報報導,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上週六(5日)在富士康深圳總部會見了美國密西根州州長斯奈德,雙方會談了近兩個小時。雙方會談結束後,郭台銘接受大陸證券時報‧e公司採訪時強調,在科技領域,富士康在中國大陸和美國都會有很大的成長,兩邊都會繼續有很大的投資,不會在這個市場投資了,另一個(市場)就減少。

對於美國方面所說的300億美元投資。郭台銘表示,在美國投資是不是有300億美元,不能說是確定的,除威斯康辛州之外,富士康也在和美國其他各州進行有關投資的談判;包括會和密西根合作下一代汽車技術,例如車聯網和無人駕駛。他指出,富士康在密西根的投資接下來會很快有結果,至於金額多少還不能宣佈。美國76%的汽車研發都在密西根,希望把他們的無人駕駛技術帶過來,也把富士康精密磨具、自動化設備帶過去。

郭台銘談到對在美投資成本的看法。他說,在美國投資,土地成本不見得高,勞工成本是比較高的。事實上,高科技領域的勞工成本都是比較高的,富士康在美國的投資專案對人員要求也是要求品質而不是數量。

郭台銘也指出,在很多人眼中,富士康還是一家加工廠,但富士康已走出純代工的範疇,於高科技領域做了很多佈局,包括收購了夏普,在雲端運算、自動化等領域都有佈局;而富士康到美國投資看上的是市場、技術、人才、環境等,偏向於投資美國中西部的一些州,那裡是美國傳統工業製造的大本營。他也指出,美國在無人駕駛、人工智慧領域技術是超前的,今後會做一些人才的互換項目。

對於此次宣佈對美國的大額投資,引起市場激烈討論和猜想。對此,郭台銘表示,富士康在科技領域,不論在中國和美國都會有很大的成長,兩邊都會繼續有很大的投資,不會說在這個市場投資了,另一個就減少。而針對蘋果供應鏈是否會部分轉移到美國的問題,郭台銘則表示,不會就單一客戶回答任何問題,最主要的是用好各個地方的優勢,做到加強補強。

目前,中國大陸已形成了全球最大的手機供應鏈,富士康在美國加大投資是否會影響中國手機供應鏈業務?對此,蘋果產業鏈上相關上市公司大族鐳射(002008.SZ)董秘表示,作為一家有競爭能力的裝備公司,無論富士康搬到哪裡,都需要公司的解決方案支援,因此不認為這對其公司業務有什麼影響。

斯奈德則表示,十分看好富士康在製造業、科技領域的發展,而密西根州的優勢也是製造業,同時也在發展高科技領域,雙方在很多領域可以進行合作。在與郭台銘會見之前,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等也會見了斯奈德。MoneyDJ 新聞 2017-08-07 13:31:3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