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迭創高、運輸指數轉跌,道氏理論變盤警訊閃現

道瓊工業指數連創新猷,不過道瓊運輸類指數(Dow Jones Transportation Average、見圖)卻在七月衝破天險之後轉跌,此種背離現象為道氏理論的警訊,倘若持續,也許代表市場即將拉回。

8月4日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上漲0.3%(66.7點)、收22,092.81點,已連續第8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高。道瓊運輸類指數走高0.82%、收9,277.63點;該指數從2日開始回升,在此之前連續兩週週線收低。

The Street、Dana Lyonˋs Tumblr、iSPYETF報導,7月14日道瓊運輸類指數刷新空前新高,收在9,742.76點,之後走勢反轉向下,7月14日到8月1日之間挫跌6%。同一時期道瓊工業指數則上揚1.5%。

依據道氏理論,道瓊工業指數和道瓊運輸類指數息息相關,其中之一破新高,另外一個也必須上揚,才能印證多頭走勢;如果只有一方創高,另一方卻下跌,為變盤警訊。

iSPYETF旗下的Profit Radar Report在道瓊運輸類指數7月中衝高之時,就預測該指數會轉跌;相反地,道瓊工業指數會續升,出現背離現象。文章稱,道瓊運輸類指數在9,850點左右將遭逢阻力,5月起漲走勢看似上升楔形(Rising Wedge、見此的圖一)。上升楔形意指下跌之後出現強烈的技術性反彈,但是來到高點之後就掉頭下挫,為利空之兆。

如今時間到了8月,iSPYETF認為,道瓊運輸類指數似乎已經走完波浪理論的上升趨勢的五個波段,將進入下降趨勢(見此的圖二)。這代表道瓊運輸類指數可能會反彈,不過之後將拉回,出現更深重的跌勢。估計2017年底到2018年初,道瓊工業指數再創新高之際,道瓊運輸類指數都不大可能同步走高,道氏理論的背離現象將持續發生。

道瓊指數連續八天改寫空前紀錄,超強漲勢讓不少人心驚。有外資警告,美股修正無可避免,情況有如即將噴發的超級火山。

CNBC報導,James Advantage Fund總裁Barry James接受CNBC「Futures Now」訪問表示,美股一如黃石公園的超級火山,可能將要爆發。市場看來相當美好,指數頻創新高、動能強健、財報盈餘出色,即便如此仍令人憂慮。可是他也強調,這不表示火山馬上就會爆發,市場觸頂往往要花很長時間,如今來到漲勢的晚期階段(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07 12:33:4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