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傳測試多款AR眼鏡!或搭載3D相機、iPhone當螢幕

之前就傳出蘋果(Apple)正在研發採用擴增實境(AR)技術的眼鏡型穿戴式裝置,而現在又有蘋果AR眼鏡的新消息,據悉蘋果正在測試多款AR眼鏡原型機(prototype),其中一款不具備螢幕、而是要用iPhone充當螢幕使用。

日本蘋果情報網站iPhone Mania 6日轉述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報導指出,據熟知蘋果計劃的消息人士透露,蘋果目前正在測試多款AR眼鏡原型機,不過因蘋果正在研發能夠最大限度活用iOS 11 ARKit的應用程式,因此AR眼鏡最終會以怎麼的形式問世仍未定。

多款原型機中的一款是和Snapchat的太陽眼鏡「Spectacles」一樣,搭載3D相機、但沒螢幕,須使用iPhone充當螢幕;另一款則是搭載相機、感測器、螢幕,並可透過iPhone進行操作。

報導指出,在iPhone上,蘋果是透過單一團隊進行3D Touch等核心技術的研發,不過在AR、自動駕駛相關系統方面,蘋果是透過多個團隊分擔研發工作。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蘋果4日上揚0.53%,收156.39美元。

蘋果對AR深感興趣,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先前就曾表示,AR潛力更勝虛擬實境(VR)。去(2016)年財報會議時,他也強調看好AR長期前景,認為AR對消費者大有好處,也具有巨大商機,因此積極投資。

9to5Mac、The Verge等科技網站報導,知名論壇Reddit一位暱稱「Foxconninsider」的用戶6月3日貼文表示,蘋果的AR眼鏡還在初步測試階段,預定2019年才會上市,這款眼鏡配有醋酸纖維素(cellulose acetate,CA)鏡框、骨傳導(bone conduction)模組、多顆麥克風、一顆內部電池以及將資訊反射到視野內的稜鏡,使用的是蔡司(Zeiss)智慧鏡片。

除此之外,蘋果AR眼鏡還會內建一顆用來接收語音指令的麥克風,還有能偵測頭部動向的加速計,可察覺用戶的點頭、搖頭等動作,而其中一邊的鏡框會加裝電容式觸控條,可控制音量並接聽電話。

金融時報曾於3月時報導指出,據熟知蘋果計畫的人士透露,蘋果早在1年之前就設立研發團隊、研究頭戴式穿戴裝置的可行性,且蘋果目前投注更多資源研發AR技術、目標是要將AR技術搭載至消費性產品上。

報導指出,在蘋果內部,AR技術的研發優先順位高於傳聞中的電動車研發計畫「Project Titan」、僅次於iPhone,只不過蘋果要推出AR眼鏡等穿戴裝置產品預估最少還要等1年以上或更久時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07 06:15:17 記者蔡承啟 報導